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渡江胜利纪念馆新馆两年建成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沈量 记者 吕宁丰)坐落在挹江门城楼上的渡江胜利纪念馆,2年后将搬“新家”。昨天,记者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政协2006年提交的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渡江胜利纪念馆建设进程的建议案》,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专门批示。

目前,易地重建渡江胜利纪念馆已经列入2007年开工建设项目。新馆将在200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60周年前夕建成开馆。

  1984年,为纪念南京解放35周年,市委、市政府将挹江门城楼腾出来作为渡江胜利纪念馆,1985年4月21日正式对外开放。渡江胜利纪念馆与渡江胜利纪念碑、胜利广场刘伯承塑像,并称为“渡江战役三大纪念物”。

  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俞新介绍说,渡江胜利纪念馆建成后,一直由下关绣球公园管理,面积约1200平方米,展出的渡江战役照片、图表、复制品、实物等不足千件,展示规模、馆藏资料、陈列手段、展览设施和展馆位置,与渡江战役的历史地位极不相称,与外地相关纪念馆的差距很大。“去年是南京解放57周年,不少当年参加渡江战役的老将军们写信呼吁扩建新馆。”俞新说,辽沈、平津、淮海和渡江是解放战争的“四大战役”,尤其是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红旗插上总统府”,宣告了蒋家王朝的灭亡,渡江战役是党史、军史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革命史上重要篇章,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的意义。

  据悉,渡江胜利纪念馆易地重建,引起了不少市政协委员的强烈关注。市政协文史委为此会同下关区政协、民盟南京市委、民进南京市委和市委党史办等单位,专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听取了部队老首长和有关方面对新馆建设意见和建议,同时,委员们还赴天津、锦州、徐州等地考察取经,历时6个月,调研组提交一份调研报告,经市政协主席会讨论通过后,成为市政协建议案提交给市委、市政府。

  据了解,定位为“南京标志性建筑和旅游新景点”的渡江胜利纪念馆新馆,将分期建设。2009年4月前,一期扩建工程建成并开馆。目前,正在进行新馆方案设计论证,馆址最终在中山码头附近地块、河西三汊河河口公园和建宁路7316厂区这三处选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念馆 | 渡江 | 胜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