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网络高手自制萨达姆遗照 数十万网友被涮(图)

网络高手自制萨达姆遗照 数十万网友被涮(图)

“萨达姆遗照”

网络高手自制萨达姆遗照 数十万网友被涮(图)

制作过程

  萨达姆遗照涮了数十万网友

  ◎文/本报记者 邓艳玲 陈七妹

  ■“元凶”是“麦子”并非“哈里波特的爹”

  ■造假者曾在PS小胖比赛中获奖

  ■门户网站不认为自己该负一定责任

  ■网友质疑网络新闻真实性

  ■专家呼吁网站加强责任意识

  2006年12月30日11:05,萨达姆被施绞刑成为国际上备受瞩目大新闻;事隔5小时,中国各大门户网站几乎都在重要位置刊登了萨达姆的第一张死后正面照片:身着黑色西装,闭双眼,嘴半张,躺在白色床单上。

  第二天惊人消息爆出:那张在各大门户网站广为流传的照片原来是网友伪造的,伪造者把伪造照片的过程用图片说明,消息传出,舆论哗然,纷纷指责造假者的可恶。并都将制假者指向在猫扑发帖的网友“哈里波特的爹”。

  经过本报独家追查,发现造假“元凶”并非是“哈里波特的爹”,而是另有其人。这位网名为“蓝色沉默”的当事人只肯通过QQ接受采访,在QQ上,他叫麦子。

  麦子说只是为了增加自己博客的点击率,只是想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PS的作品,才会如此突发奇想,自己并没有恶搞,也不觉得自己该为什么负责任。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也被各门户网站告知,他们当时的处理基本也没有什么大差错,即使是出现在网站的首页,也都是把这个图片放在了论坛位置,论坛不是新闻。而有专家却指出,严肃的网络媒体规范与传统媒体规范不会有太多出入,最起码的要保证广泛传播信息的真实性。

  “哈里波特的爹”否认伪造遗像

  1月4日早晨,本报记者在某网首页看到热帖推荐《新浪搜狐刊登的萨达姆尸体照片是我伪造的》。发表于1月3日上午9:26的这个帖子真是“炙手可热”,当时就有超过10页网友跟帖,多数网友以“强人”的称呼对发帖人“哈里波特的爹”表达出“滔滔不绝”的“敬仰之情”。

  由于猫扑网一向以网友原创帖著称,这个帖子在详解“造假”过程的图片上还打上“萱草的天空”字样具有防伪作用的水印——事实上,后来绝大多数网站在刊登澄清帖时都将这组打有水印的照片附上,并将“哈里波特的爹”认定就是制假者。

  顺着线索,记者全力以赴寻找“哈里波特的爹”,试图从这名“肇事者”本人口中,探听到更多关于他是如何成功骗过各大门户网站,骗了数十万网友的经历。从照片上的水印着手,进入网站“萱草的天空”,通过相关线索,发现该网站的注册人,以及网站上该帖的注册邮箱都指向“李××”。

  经过搜索,发现“李××”曾经在济南某软件公司就职,打电话到该公司得知确有其人,但已经离职到深圳。记者通过邮箱找到他QQ号码。QQ上他叫“任我行.Net”。接下来就是等“任我行.Net ”登录QQ,和记者对话了。

  中午时分,“任我行.Net ”终于登录了。但他一开始死活不肯透露自己到底为什么想到要PS这样一张照片,并反复声称要“低调低调’,记者追问他低调还发到猫扑及各大门户网站?他以省略号作答。随后并声称自己要去吃午饭,匆忙从网上撤下,不过他临走还是答应午饭后继续和记者聊。

  一个小时后,“任我行.Net ”再次上线。

  青年周末(以下简称为“青周”):照片是什么时间做的,最初发在哪儿?

  任我行.Net(以下简称为“任”):照片不是我做的。

  青周:那为什么发在你的个人网页上,而且是你的注册ID发的?

  任:我只是用我的软件加了水标。你要用我的软件么?免费给你 。

  青周:那你从哪儿得到的照片?

  任: 忘了 ,我每天看一百个网站,我也不知道从哪里看到的了 。你知道怎么在MOP删帖么?

  青周:不是你PS的,干吗还要删除?

  任:不是我PS的,也给我造成心灵上的创伤,网络太伟大了,以后我要严以律己,不能胡诌八扯了 。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记者证实“任我行.Net ”只是个想利用人家的“创意”增加自己网站点击率的占小便宜者,他紧张也是害怕新浪等门户网站会来找他麻烦。

  不过,此后有媒体报道此事的时候,并没有经过更多核实,仍旧把“任我行.Net”当作PS萨达姆遗照的人报道,只是声称“任我行”不肯接受采访。

  “蓝色沉默”博主“麦子”突发奇想PS遗照

  造假者是“麦子”

  在伪造假者“身上浪费了大半天时间之后,记者找寻造假者的工作回归到原点。

  这时候才发现其实最初图片上是有重要线索的,不管是开始的发帖《萨达姆尸体照暴光》还是后来的澄清帖《萨达姆尸体照片是我伪造的》,上面都有个邮箱的水印longcheng76@163.com。

  记者把关键词再次放入百度进行搜索,这次很快用百度快照打开一个名为“蓝色沉默”的新浪博客,而且这个博客所显示的邮箱正是longcheng76@163.com。

  但是按照正常途径点击,发现这篇博客已经被删除,博客中一些其他的博文倒是显示,博主是个PS爱好者,因为里面有不少PS网络红人小胖的作品。这个普通人的博客,点击率高达6万多。

  这个博客正是在2006年12月31日19:11:49发出了这个名为《萨达姆尸体照片是我伪造的》的帖子。后来经过记者证实,这个帖子又被“蓝色沉默”的博主修改过多次,所以里面有些显示的图片已是2007年1月1日的截屏(新浪博客显示时间可以修改,一般默认的是最初发表文章的时间)。而根据记者的搜索,有博客转载该文章最早的显示时间是2006年12月31日的11:36。

  找到“蓝色沉默”的博客,记者给博主留言,表示希望采访他。并留下自己的各种联系方式:QQ,msn,电话,手机,email,一个都不少。

  当晚10点半左右,有个名为“麦子”的QQ闪烁在记者的联系人里。麦子自报家门,他就是“蓝色沉默”,记者一问,他就承认是PS萨达姆的尸体照的人,1976年生人。

  下一个PS对象是拉登

  在接下来四天,记者只能通过QQ和“麦子”对话,他说周围的人并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做什么,不想因此打破自己平静的生活,他不愿将更多的联系方式透露给他人;打电话,他也是通过公用电话打给记者简单告知一些情况,详细的等他上网再聊,电话显示区号为0543,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山东滨州市博兴县,“一个小地方”。

  原来就在12月30日,一直很关心纪实性报道的他,早就知道萨达姆当天可能会执行绞刑,当天他就在网络上看直播。但11:05新闻报道萨达姆行刑完毕后,并没有更多关于行刑后的图片或视频出现在网上。

  在焦急等待更多新闻报道的时候,他突发奇想,自己这么渴望看到图片或者视频,相信更多人和他感受也一样,如果这个时候PS一张萨达姆的遗照,肯定会很多人想看,这样“会很有意思”。他坦言自己可以将图片做得更像更好,因为抢时间,因为PS尸体也觉得没劲,才没有花那么多心思。

  麦子感觉萨达姆还没拉登那么坏,因此,他PS对象“下一个打算搞拉登”。

  PS素材用百度搜索而来

  麦子告诉记者,当时没来得及细想,他赶紧行动起来,“在传媒没发表之前发出去,那样才新鲜”。

  首先他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百度搜了几张萨达姆的照片,最后确定用到的那个嘴巴半张貌似演讲图片的头——并不是没有闭着嘴的照片,但效果都不好;

  然后搜一张他站立的照片,是要他的西装——当时因为看新闻,说萨达姆可能会穿囚服行刑,所以,麦子也试着找有没有萨达姆穿黄色囚衣的照片,但因为没有找到,只好作罢,没想到这反而和后来萨达姆行刑时的真实场景是符合的;

  之后他又搜了一张前两年公布出来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乌代的遗照——需要的是乌代紧闭的双眼,因为“那张照片留下的印象太深了,这次马上就想起要用”;

  搜完了人,然后又在百度里敲入“白色床单”四个字,搜到最后让自己感觉不是太干净的床单照片,准备工作算是完成。

  开始PS照片已经是下午,中间他还必须处理工作上的事情,因为自己和朋友合伙开了个工艺品厂,有一些事情,必须自己处理。

  就这么断断续续,在办公室那个即将淘汰的、内存仅为128M的组装电脑上,以PS为乐趣的麦子总共花了2个小时,利用PHOTOSHOP7.0制作完成这张后来骗过几大门户网站及数十万网民的“萨达姆尸体照”。做完之后,已经是下午4:10左右了,他没看到有视频出来,便赶紧发了《萨达姆尸体照暴光》的帖子。

  发了博客之后,还往新浪论坛的海外风云和图片纪事两个频道发帖,但由于一开始图片尺寸太大,审核没有通过,于是他又改小了尺寸,然后才以“蓝色沉默”的网名在读书沙龙上发表。

  后来自己了解到的超过20多万的点击率和超过1000多的回帖,都是新浪论坛的读书沙龙里显示的。

  对于这张图片,麦子认为其实比较容易识破,服装和背景都是他担心的,技术上也没有自己当初PS小胖那么用心,“其实比较容易识破,只是当时那种环境下,几乎没有人会往假的方面想。”

  别人随便转载我没意见

  2006年11月,新浪举办PS小胖比赛,麦子都以无极、金刚等几幅图参加了比赛,其中无极的那幅被小胖放在自己博客的第一的位置进行推荐。

  麦子说,在当时,博客的点击率是成千上万的涨。还有不少杂志和网站都转载了他PS小胖的图片,“包括人民网”他说。

  PS小胖过后,麦子的博客“蓝色沉默”很长一段时间没人光顾,点击率也就在6万多徘徊,一直不见起色。其实,这一次PS萨达姆,他也是想趁机提高自己博客的点击率,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的作品。因此,在新浪、网易、西祠以“蓝色沉默”发帖子的时候,他都在上面做了博客链接。

  但这次很奇怪,绝大多数网友在论坛上看到帖子后,并没有跳转到他的博客去看,他博客上同名帖的点击率只有少数十几个人,也只有两个人评论。

  他看到觉得没什么意思,12月31日,自己就删掉了。

  但论坛上很多网友都在纷纷转载他的这个帖子,不少人转载时把他的博客链接去掉加上了自己的链接。“我不介意,当时恨不得转的遍地都是才好,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媒体传播,挺新鲜。”即使是被人“盗链”,麦子似乎也并不在意,“反正我用得素材也是人家的,也没经过人家同意呀。网络世界不像日常生活,处处小心,网络很宽松”。

  我的图片比实际尸体图片安详

  麦子告诉记者,当时他做完PS,发在论坛上之后,就出去了,回来后看到有很多人都在点击这幅图,的确得意了一番。

  晚上回来,看到有太多人把这幅图当成真的,怕给自己惹上什么麻烦,于是又做了个解释的图片分解——也就是现在还被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的澄清帖,12月31日上午的时候发在自己的博客上,并且发到了网易、西祠和TOM网。不过,他当时并没有直接把澄清帖发到新浪上。

  在2006年12月31日和2007年1月1日当天,他对这篇博文编辑修改多次,主要是因为截屏图片多,有些一下子没发上去。后来,他怕真的给自己带来什么麻烦,没多久就又把博客上那篇“萨达姆尸体照片是我伪造的”的博文删除了。

  麦子并不认为自己伪造萨达姆的尸体照有多大问题,应该算不上“恶搞”。因为毕竟萨达姆是死了。另外,他没有给照片加血迹和瘀青,一是没有时间,二是也不是很想,“我的图片要比实际尸体图片安详”,对于这一点,有着八年网龄的麦子感觉自己还是很人性化的。

  门户网站

  置顶也是在论坛,并不是作新闻处理

  2007年1月8日,记者连线各大门户网站,所有门户网站对这件事的态度几乎惊人的一致:他们承认当时的确是看到了这个发在论坛上的帖子,因为当时网友点击率非常高,当时的确也在网站的论坛首页甚至网站首页出现了该帖的推荐。但他们绝对没有把网友的发帖或者转帖,在新闻频道推荐,因为新闻频道的文章基本都来自于平面媒体的报道。

  新浪负责论坛的编辑告诉记者,造假者的确忽悠了多数人,他不应该那样做,但网站倒也不会在这件事上格外较真,毕竟网站论坛只是提供了一个供网友们自由发言的平台,而且基本是个娱乐休闲的平台。

  新浪的论坛做的多数是话题和争鸣性质的,关于新闻方面的东西也是对已有新闻的补充。通常在论坛上发帖,涉及到网络救助,个人隐私方面,社会准则方面,他们都会给予核实才可刊发,并不是特别无拘无束。而那个PS萨达姆的照片并没有违反新浪论坛发帖的基本要求。不过,这位编辑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推荐上首页的论坛帖子也还是要经过审核的,确认其来源属实才好推荐,只是像这次这样的硬新闻,过去的确也比较少碰见。

  Tom网负责社区推广的张小溪告诉记者,他们是12月31日10点左右才发现了网友在网站的“强国在线”转发的萨达姆的尸体照,因为这是当时的新闻热点,他们认为挺有价值,便在焦点图的位置给予的推荐。当时也是为了抢时效,先发上来,事后才会看看。结果第二天他们发现了有人发了澄清帖(这个澄清帖并不是麦子本人发的那一个),于是他们迅速地把伪造图撤下,在同一位置将澄清帖发出,补救造成的不良后果。

  不过,张小溪也向记者透露,毕竟这不是国内新闻,也没有触及民族感情,并没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网站也不会去找网友麻烦;再说,论坛主要就是观点的平台,真假并不是那么重要。不过这件事也还是给网站一个教训。

  搜狐新闻论坛负责人张捷承认,当时搜狐新闻论坛的确是将萨达姆的尸体照片做了置顶处理,不过搜狐社区运营负责人杨华告诉记者,论坛的帖子置顶,并不是由工作人员把握,而是由网友们顶上去的;但如果发表在首页,则是经过编辑们的选择。编辑们在选择的时候通常是要核实其真伪的。尤其是新闻论坛的帖子,平常都是比较谨慎的。

  专家

  媒体影响公众,就应该对公众负责

  对于网站反复声称的,假图片虽然发在网站甚至出现在首页,但网站都是将其发在论坛,并没有将其作为新闻处理,网友将其当成新闻看,是误读。新闻学方面的专家并不这样看。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律顾问徐迅并不想对这是不是则假新闻做评价,她要强调的是,媒体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被假的东西骗过。她认为,严肃的网络媒体规范不会与传统媒体规范有太多出入,即使是对类似新闻的信息的传播,也是要对其真实性负责任的。

  中国传媒大学专门研究网络政策与法规的教师王军呼吁,网民要加强网德教育,这是目前正在大力提倡的媒介素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门户网站而言,地位越高,社会责任也越大。

  王军告诉记者,自己目前正在做网络传播法律问题研究,平时与互联网中心的人交流非常多,也经常和各大门户网站的编辑们交流,这个事件是个很好的案例,自己准备拿来给网站编辑们好好讲一课。

  网友

  门户网站也不可信了

  当记者拿着这张PS的萨达姆遗照去问一位有着多年PS经验的高手时,他一眼就看出,这是张PS过的照片,尤其是在他们这种经常跟图片打交道的人眼中,“这太容易辨识了”。因为照片给人整体的感觉就是非常怪异,且不说他死后张开嘴这个细节,他逐一向记者讲解图片的破绽:

  首先,肩部位置模糊,这明显是用了PS技术中的模糊处理;

  其次,西装太过整洁挺括,明显给人感觉是站立情况下穿着而不是躺下来的穿着状态;

  再次,头身比例不协调,头和身的连接感觉看上去也非常别扭。

  就是在各个门户网站的澄清帖的跟帖里,记者发现,网友除了表示对发帖人的钦佩、蔑视、谴责之外,更多就是对各门户网站嗤之以鼻。

  1月7日,记者随手打开一个关于NBA的论坛HOOPChina篮球论坛,一群网友在讨论火箭队麦蒂的腰伤,就有人在其中说到,不要随便相信门户网站的说法了,门户的东西假的多着呢,前两天还有人伪造了萨达姆的尸体照片,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后来伪造者自己出来说明,他们又赶紧登载说明。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胖 | 沙龙 | 乌代 | 萨达姆遗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