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法国能源匮乏形成套“节能经”

  法国是个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其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有限,而煤炭资源已趋于枯竭。但是,通过发展替代能源、积极鼓励节能并以重税抑制能源消耗,法国政府逐渐形成了一套符合本国国情的“节能经”。

  大力发展核能是法国应对能源不足的主要手段。

在上世纪经历两次石油危机打击后,法国政府便下决心推广核电站。1958年,法国从美国西屋公司购买了压水反应堆技术专利,并通过对该技术进行创新改进和国产化,最终成为全球核能利用第一大国。目前法国电力供应85%以上依靠核能,法国电力价格因此处于欧洲最低水平。通过发展核电,法国的能源自主率从1973年的22.7%提高到了今天的50%以上,每年因此减少石油进口费用240亿欧元。

  除核能外,法国还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主攻方向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以有效利用太阳能为例,法国政府于1996年发起“太阳行动”计划,目标是在5年内安装2万个太阳能热水器。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在法国的售价大约为2300欧元到5300欧元,地方政府及环境与能源管理局承担大约30%的费用,剩余部分由消费者在8年至12年内分期付清。对于消费者来说,其每年节约的热水费就可支付分期付款的费用。“太阳行动”计划于1999年提前实现,法国由此每年少进口石油1万吨,而该国热水平均价格也因此下降三分之一。

  打造“节能社会”,税收是不可或缺的杠杆。近年来,法国政府大力鼓励民众降低住宅能耗,因为法国普通住宅消耗的能源占法国能源总消耗的40%。为实现这一目的,法国政府规定,如果房主住房消耗的能源比法国平均标准少8%到15%,其房屋地皮税就可减征50%。

  为鼓励“低能耗住宅”,法国政府积极为民众提供咨询服务。据悉,法国环境及能源管理局从2003年开始在各社区设立能源信息站,已为约100万人提供了有关信息和建议,其中四分之一的人对自己的住房进行了节能改造。此外,法国政府不久前还推出“能源效率诊断”证书,要求所有房屋出售时提供有关能耗水平数据。

  在法国,交通领域是能耗大户。面对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状况,法国政府出台了多项降低油耗举措,“清洁汽车免税政策”就是其重要内容之一。法国总理德维尔潘曾多次强调,法国将投资1亿欧元用于研发行驶百公里耗油量不超过3.5升的新型“清洁汽车”,而购买该类型汽车的法国公民可享受免税1500欧元至2000欧元的优惠。与此同时,为限制高污染大型车的使用,法国政府将采取征收双倍的行车执照费措施。

  当然,光鼓励节能还不够,对能源产品课以重税也是抑制能源消耗的重要手段。法国政府规定,石油公司在法国每出售1升石油产品(如汽油、柴油等,天然气除外),就必须向国家交纳0.5892欧元的石油产品国内税,这使得法国成为全球高油价国家之一。目前,石油产品国内税已成为法国政府第四大收入来源,仅次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公司税。

  高油价的压力也迫使法国民众自觉减少燃油消耗。一个显著表现就是法国街头的小排量汽车比例大大高于美国。此外,法国多数大城市居民以地铁和公共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这有效降低了法国的石油消耗。

  (新华社巴黎1月10日电)(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国 | 能源 | 节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