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

  晨报讯 (记者 刘光菊通讯员卫民)“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昨日,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的宣布,一举结束了全国铁路自2001年来逢春运就涨价的历史。2001年,铁道部意欲通过价格杠杆,调整客流高峰,防止过于超员和拥挤,开始对春运高峰列车实行价格上浮政策。

春运涨价政策一度引来法律界人士的质疑,先后有河北律师乔占祥和法学硕士郝劲松状告铁道部,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为此,2002年春运前,铁道部首次就春运火车票价格涨价召开听证会,但未改变涨价的既成事实。2006年春运,铁路部门对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客流主要是农民工、高校学生),受到众多旅客和社会各界的欢迎。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且今后均不会再涨价。这一政策实行后,全国数千万旅客将直接受益。春运不涨价了,高峰期火车票会不会出现更紧俏更难买的现象?对此,武汉铁路局有关负责人称,有可能会出现这种现象,他呼吁旅客春运一定要提前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时出行。

  市民:真是大快人心

  铁路春运不涨价了。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市民和乘客对此举表现出了兴奋和拥护,也有部分市民在称好的同时,提出了担心和忧虑。在行业冲击方面,公路涨不涨还不确定,航空则认为影响不大。乘客拍手称快:有人情味一位家住湖北随州的小江告诉记者,他在深圳打工,每年春节都回家,往返均涨价,仅来回的票价就要670多元,今年不涨价至少可节约110元。在武汉打工的云南人马先生拍手称快:真是大快人心,以前挣了一年的钱,不少都花在了车票上,现在好了,这个决定太有人情味了。网友“风中的承诺”认为,在铁老大的带动下,春运期间,公路、住宿、市内交通的竞相涨价之风今年失掉了借口,这是社会前进的一种表现。部分市民担心:票会更难买一位张姓市民认为,票价不上浮了,肯定会刺激更多的人选择火车,并选择春节临近动身。而铁路的运力有限,意味着火车票会更难买,也给票贩子可乘之机,希望公安部门能够大力打击黄牛。另有部分市民认为,火车票如果实行实名制,可大大控制黄牛党,真正让老百姓受惠。

  公路:涨不涨不确定

  物价局:公路涨不涨不确定每年春运,公路票价也会跟着上浮30%,且涨足40天。今年铁路不涨价,公路会不会也不涨价?昨日,武汉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公路客运票价尚未列入日程。对铁路不涨价之举,武汉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公路客运票价尚未列入议事日程,但物价局在制定公路票价时会考虑铁路不涨价这一因素。航空公司:影响不太大铁路春运不涨价,民航业内人士均认为对航空冲击不大。东航武汉公司新闻发言人魏斌认为,春运期间,客流本已饱和,且铁路和航空各有各的消费人群,不会对航空造成影响。历年春运火车票上浮幅度2002年:硬座15%,硬卧、软座和软卧上浮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2003年:上浮最高维持在20%,有涨有降。2004年:硬座:15%;其他席别:20%2005年:硬座:15%,其他席别:20%2006年:硬座:15%,其他席别:20%,学生票、革命伤残军人票价不上浮。2007年: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短评这个决定做得漂亮郭钦春运火车票涨价“惯例”,终于告一段落。在这件涉及数千万旅客出行的事上,铁道部给所有运输部门带了一个好头。春运票价上浮的初衷,本来是希望能起到削峰平谷的作用,也就是说使旅客出行不会在这几天形成高峰,缓解铁路运力不足和旅客春节出行需求之间的矛盾。然而结果并不让人满意。春节作为中国人最为看重的传统节日,这时出行是大多数人不可避免的。而在外求学、打工的人们,也很少会因票价上涨,推迟或提前自己的出行日期。最终的结果是,春运仍然人满为患,火车票也还是一票难求。这样的涨价,调节目的没达到,还引起了人们的抱怨,最终让一些票贩子多了获利的机会。令人欣慰的是,铁道部终于行动了。尽管春运期间可能还是一票难求,但这次的不再涨价决定,让人们对春运会走得越来越顺畅,有了更多信心。接下来,面对那些渴望春节回家团圆的人们,公路和民航等运输部门,能否也出台一些更务实更符合大众利益的举措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运 | 票价 | 上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