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青岛市沿海经济酒店趋饱和 2008年后面临洗牌

  9日,从山东青岛市经济型酒店市场反馈的信息表明,从资本市场套取大量现金的如家和急于在青岛扩军的爱尊客,目前都在沿海一线选址、建店。再加上其他品牌的扩张,今年在沿海一线开业的经济型酒店将超过10家——蜂拥而至地抢滩圈地,使得我市首个经济型酒店商圈逐渐清晰起来。

  专家认为,在同一个区域拥有多家品牌的酒店对于消费者来讲是件好事,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就必须面对惨烈的同业竞争。在市场经济中盛行的“羊群效应”将导致经济型酒店的优胜劣汰,预计2008年后将出现大规模的行业合并。

  成功的关键要素是地段

  现代酒店鼻祖斯塔特勒100年前提出了“酒店经营成功的关键三要素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他的观点在今天依旧受到经济型酒店投资者的顶礼膜拜。

  如家集团自去年进入青岛以来,已有4家店开业,该集团山东区负责人告诉记者,2007年3月将有两家新店开始施工,其中位于栈桥附近的新店将于6月底开业。这6家店中有4家分布在沿海一线,符合该集团店址近邻商务区的原则。

  作为青岛本土经济型酒店的旗帜,爱尊客在选址方面与如家异曲同工。福州路、香港中路、东海路和宁夏路,在我市4条重要交通要道上都能看到爱尊客醒目的招牌。“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数量翻番。”爱尊客总经理助理李强告诉记者。眼下,该品牌旗下位于盐城路、银川西路、宁夏路和莱阳路的4家新店已进入“开业倒计时”。

  正如斯塔特勒一再强调的,酒店经营成功的关键便是位置。专家认为,酒店选择好的位置有利于酒店非主营业务的社会化配套,同时也方便了顾客,有利于迎合目标市场群体。

  沿海一线已经趋于饱和

  虽然扩张的步伐紧凑而稳重,但投资者都承认“沿海一线经济型酒店数量已趋于饱和”。如家集团山东区负责人认为,青岛明显的旅游淡旺季让这个问题雪上加霜。青岛淡季时的入住率最多只能达到70%~80%。

  在经济型酒店较为发达的美国曾有明文规定:经济型酒店15分钟的车程范围内,必须设有餐馆、购物中心、加油站或社区等。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型酒店在选址方面通常选择闹市区、商业区、改造发展区或景观优势区——对于经济型酒店而言,商业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边都是好的地段,选择这样的地段也就基本意味着经营成功了一半。在青岛,沿海一线是商务活动最为集中的地区。

  “羊群效应”导致优胜劣汰

  “市场饱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青岛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王平告诉记者,羊群是一种很散乱的组织,一旦有一只头羊动起来,其他的羊也会不假思索地一哄而上。“羊群效应”比喻人都有一种从众心理,从众心理很容易导致盲从,而盲从往往会陷入骗局或遭到失败。

  采访中,不少投资者和管理者都认为,奥帆赛为青岛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契机,但也让很多从未涉足酒店业的投资者脑子发热。大家一致认为,2008年之后,包括星级饭店和经济型酒店都将迎来一个降温期。“届时,各家入住率可能只有50%,甚至更低,大规模的行业兼并势不可挡。”一位管理者这样预言。(记者李翔)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岛 | 酒店 | 沿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