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白俄罗斯取消俄输油过境关税 石油争端出现转机

  新华网莫斯科1月10日电 (记者岳连国) 白俄罗斯政府10日宣布取消对俄罗斯经白领土通过“友谊”输油管道出口到欧洲国家的石油征收过境关税,这标志着最近一段时间备受关注的俄白“石油争端”出现转机。

  俄总统普京和白总统卢卡申科当天举行的电话交谈成为双方解决“石油争端”的转折点。

两国总统在通话中就化解这一争端达成共识,并责成两国总理在本月12日之前提出解决两国之间所有有争议问题的具体建议,并提交两国元首审议。

  白总理西多尔斯基当天在白首都明斯克对新闻界表示,他将于11日前往莫斯科,与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就落实两国元首在上述通话中达成的共识举行会谈。

  受白决定取消对俄过境石油征收关税这一有利因素的影响,俄白两国代表团10日晚在莫斯科继续就“石油争端”问题举行会谈。白方代表团团长、副总理科比亚科夫在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说,当天的会谈是建设性的,双方各自提出了化解争端的建议,但尚未取得最终结果。

  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10日表示,白方取消俄石油过境关税为该公司恢复经白领土对欧洲国家出口石油创造了必要条件,俄通过白领土对欧洲的石油供应可望在11日恢复正常。他说,白方不久前截留了约7.9万吨俄石油,俄方恢复经白领土向欧洲国家出口石油将从输送被白截留的这部分石油开始。

  目前白方最关心的问题是俄是否会同意不再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这也将是双方未来谈判的核心问题。长期以来,俄罗斯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不征收出口税。俄石油公司利用这一对白优惠政策,先将石油输送到白俄罗斯炼油厂加工,然后再将石油产品以白俄罗斯产品名义出口到其他国家。由于白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税大大低于俄罗斯的水平,俄公司因此获利颇丰。

  俄方提出,在白俄罗斯境内利用俄石油加工生产的石油产品的出口税中,85%应归俄方,余下的15%归白方。白俄罗斯不同意这一分配比例,并最终导致俄方从2007年1月1日起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此后,白俄罗斯宣布对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关税进行报复。随着争端升级,俄方通过“友谊”输油管道经白领土向欧洲国家供应原油一度中断。

  俄白“石油争端”不仅对两国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同时也引发了欧洲国家对俄罗斯石油供应可靠性的担忧。俄白双方今后能否就石油产品出口税分配比例达成某种妥协对双方最终解决“石油争端”至关重要。分析人士认为,在两国总统的推动下,双方很有可能在近期达成某种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方 | 石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