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武汉晨报

温泉景区上演“三泉鼎立”

  汤池温泉“一泉独大”的地位正在受到冲击温泉新军嘉沦河、龙佑来势汹汹,均欲将“湖北老大”的名号收入囊中。而“老大”之争的背后,是省内温泉旅游节节升温,温泉景区竞争日趋白热化。

  “三泉相争”口号各不相同

  2005年出道的汤池温泉将“亚洲名泉”的名头揽在自己身上,同时抛出“三最”:出水量最多(日出水量为10000吨)、规模最大(露天温泉池108个)、项目最全(静态动态俱全)。

龙佑去年年底刚开张,就甩出“中国惟一一处山水风景温泉”的广告语,号称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景观温泉。嘉沦河温泉也不甘示弱,以被专家誉为“一个千年未开发的湿地温泉圣地”的来头抢占市场。据悉,去年入冬以来,除了新增的龙佑、嘉沦河以外,湖北境内还有7个温泉项目筹建或招商,一场温泉大战似乎正在开局。

  同门相争 不如联手先做大

  对于“三泉相争”,记者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江风。李教授认为大战不会轻易打响,湖北温泉有可能向联手共同做大的方向发展:我省有密集型的环都市温泉资源带,这在全国也是罕见的。虽然有10多个已建成或在建的项目,再加上江西、广东等外省温泉也来抢市场,但仅就湖北省内市场而言,还远未饱和。以前温泉只作为疗养地或冬季集训地在使用,但现在有投资商看中商机,纷纷投资,在原有老温泉设施的基础上兴建多种项目,赋予了温泉新的“内涵”:集休闲、娱乐、保健、疗养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目前温泉产业只是刚刚起步,汤池温泉的成功已经发出一个信号,温泉旅游将从省内旅游的配角成为主角,而且升级换代很快。这种环境是湖北温泉联合做强的最好时机。各大景区不要互相打压,而要找到各自差异,弥补不足。温泉企业之间多交流,多沟通,让湖北温泉形成大规模、大气候、大阵势。湖北温泉应该作为一个整体的品牌走向全国乃至世界。

  缺乏个性 最好“竞争”变“竞合”

  不过,李江风也指出,目前我省温泉行业粗放型开发的居多,发展趋向“规模大、设施齐、项目全”,但在设计、建设、经营、服务和市场策略、模式等诸多方面趋同,温泉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异性。“这反映了一个问题:湖北温泉产品的同质化程度太高,缺乏个性。”他建议,省内温泉企业之间,一是要培育个性化形成互补。比如一家以水质最好著称,另一家就做服务最完善,第三家就做配套功能最全。最后很多个之最形成一个大的湖北之最。第二件事是联合造势,变“竞争”为“竞合”,企业之间建立良好交流机制,应该是互相推荐客源、保护价格而不是抢客源、压价格。曾主持广东多家温泉景区经营、现任汤池景区总经理的章柏林认为,广东省的温泉行业协会对温泉产业发展起了很大作用,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能组织建立温泉行业协会,完善统一机制,规范行业经营秩序,制定行业公约。

  学习广东 湖北温泉文章大

  章柏林说,广东正在开发和已开发的温泉有200多处,温泉旅游企业有70多家,其地热、矿泉水开发及其延伸产业产值达数十亿元。而湖北温泉产业产值不足广东的三分之一。他说,广东温泉产业正朝着个性化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除温泉旅游、疗养外,全省建矿泉水厂109间,年产各种矿泉水7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其地热还用于农业育秧、养殖等领域,在丰顺邓屋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地热试验电站。“在湖北省内,据我所知,应城汤池甲鱼年产值就能达到8000万元以上。在温泉方面,湖北还大有文章可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江风 | 章柏林 | 温泉 | 湖北 | 广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