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手机携号转套餐3月启动 快于其他省份

  明年年底前所有品牌将全面执行新政策

  “2007年3月1日~6月1日神州行与神州大众卡实现品牌互转套餐,8月开始部分地市动感地带和全球通品牌可互转……”信息产业部要求运营商实现的“携号转套餐”政策,将在广东逐步兑现。

记者日前从广东移动和联通获悉,本月开始到明年底,广东手机用户将分批、逐步获得享受“携号转套餐”政策所带来的便利。

  神州行及大众卡最快于首季互转

  记者日前获悉,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均开始分步实行携号转套餐政策。两大移动运营商都根据信产部要求,公布了具体实现的步骤和时间表。记者从两家本地运营商了解到,需到2008年底,广东地区才能彻底实现“携号换套餐”政策。

  根据广东移动发出业务公告表示其将分四步实现携号转套餐政策。例如广东移动公告称,今年3月1日至6月1日实现神州行与神州大众卡品牌互转,其后动感地带与全球通品牌也逐步实现品牌互转。

  广东联通方面的时间表也类似。据广东联通负责人表示,联通基本已完成“携号转套餐”第一阶段目标的技术支持,包括设备的更新、后台的计费系统变化等。由于网络改造等原因,该负责人表示,广东联通不同品牌之间的套餐转换服务将分步实现。预计今年12月31日到明年12月31日期间,分阶段逐步实现所有CDMA/GSM网移动电话用户,可在归属地的同一网络下自由选择以上所有套餐。

  广东落实政策速度较快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时发现,不少人对携号转套餐政策并不太了解。有细心的市民认为,现在很多人均拥有多个手机号码,如果日后全面实现的“携号转套餐”政策后,可能注销部分较少使用的手机号码,保留其中最常用的一个。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广东执行携号转套餐政策比其它省份要快。据了解,北京移动要到2009年7月1日,“全球通”、“动感地带”和“神州行”(含标准神州行、神州行畅听卡和神州行大众卡)三大品牌才可能完全实现自由互转。而北京联通方面,CDMA用户则要到2008年6月、GSM用户要到2009年6月才实现所有所有G网用户套餐互转。

  据广东移动技术资料显示,移动公司在向客户提供携号转品牌之前需要完成大量的网络系统和计费系统的改造工作,例如将号码管理由万号段变更为单号码管理,因此必须按照步骤分步落实这一政策。

  有电信业观察人士指出,我国运营商确实应该做好准备,以防止出现类似日本著名运营商软银移动电话公司实施“手机带号转移制度”过程中,因出现系统故障导致“手机带号转移”的入网登记工作被迫停止的事故。

  携号转套餐四大好处

  随着携号转套餐政策的落实,出现对资费敏感频繁更换号码的用户这类情况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变,日后消费者能享受更多自由和得到权益保障。业内人士和电信分析机构均认为,新政策将带来四大好处。

  1、保障手机用户权益

  诺盛电信首席运营官宋永军认为,目前运营商有近百种套餐,但这并不意味着能给予手机用户更多选择权,因为机主一旦选定某种资费套餐,就不允许更改,否则只有重新入网,更换现有手机号码。信产部此次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但是,电信观察人士项立刚认为,运营商并不十分乐意采纳此政策,因为这会打乱运营商原有的品牌划分,日后高端用户可以不改变号码选择低资费套餐的做法,打破了运营商原来的品牌策略。

  2、电信竞争更充分

  “携号转套餐政策,最核心的影响将大大减少恶意价格战。”资深电信分析师王煜全向记者表示,以往电信运营商之间的价格战往往是恶性的,各种优惠只惠及新客户而不会惠及老用户。这不但对老用户不公平,而且削弱了处于弱势的运营商的优势。一大批不愿意更换号码的老用户源源不断地贡献利润给强势运营商维持价格战。

  王煜全认为,“携号转套餐”实现后,由于电信消费者能更换资费套餐,强势运营商不得不考虑自身的高端用户会转移到自己设计的低价新套餐,让自身利润降低。

  而易观国际、诺盛等分析机构也认为,相比之下,联通G网拥有较多低端用户,其影响面将远远小于中国移动。

  3、利于子品牌建设

  分析机构诺盛电信认为,目前手机资费套餐在管理上存在问题。一是套餐多样,关系不清晰,用户感知差;二是支持套餐灵活设置的系统功能不强大,无法做到实时生成针对市场的快速套餐;三是缺乏科学的套餐管理体系,运营商只能被迫接受市场反应,一些套餐具有明显的短期效应,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

  易观国际的研究报告认为,政策执行初期会直接导致运营商内部不同服务品牌之间的用户流动。但从长远来看,随着选择其他资费方案的用户的离开,每个资费品牌内部剩余的用户必然是对本资费方案达到一定的认可程度。从这一点来看,携号转套餐政策,从侧面帮助运营商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用户细分,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

  4、助力“携号转网”

  易观国际还认为,携号转套餐政策,可能是携号转网政策的前兆。运营商应在每个资费品牌的定位、用户需求的确定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为不同层次的用户提供相对合适的资费方案。

  据了解,国际上“携号转网”技术上已不成问题,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于两年前就责令本国运营商提供“携号转网”业务,而香港更早在1999年就引入了“携号转网”,众多引入“携号转网”业务的国家和地区的电信市场竞争都比较充分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套餐 | 政策 | 用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