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手机资费套餐新政主攻北京市场

  浙江、上海、河南等多个省市早已实现不改号变更资费套餐,专家称运营商实施该政策并无技术障碍

  在本报关于《手机用户将可不改号变更资费套餐》的报道见报后,业界人士和读者对此指出,在全国其他一些地区已经实施换套餐不换号的背景下,主管部委出台这一政策,有意针对北京这一块移动资费改革的“最后阵地”。

国家发改委指出,这一政策出台后,

  运营商不论是否积极配合,但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障碍。

  新政或重点针对北京市场

  前天,信产部对外发布通知指出,从2007年1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用户将可以在不改变现在手机号码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各个资费套餐,运营商“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

  记者昨天了解到,事实上,目前在上海、浙江、江西和河南等诸多省市的用户早已经可以不换号自由选择各种套餐优惠。国内知名电信专家王煜全指出,实际上国内许多地区都已实施这一措施,但由于运营商不愿意主动去宣传,导致许多用户都不知道。

  对此,北京的许多手机用户认为,这一规定主要是针对资费较高的北京市场。

  他们认为,北京作为全国电信资费的最后一块坚冰,一直没有真正降到位,1600万北京市民使用的是比外地用户高得多的移动资费。他们认为,就算这一政策运营商能够落到实处,现有的套餐资费仍然还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读者甚至明确地指出,最明确的改革措施就是直接降价,单向收费,改变现有资费体系的高价位。

  目前,纵观全国移动通信市场,北京是资费最高的城市,一直为北京的手机用户所诟病。虽然几经资费调整,但目前的价格水平仍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以广东省为例,目前广东已经普遍实行单向收费,多种资费方案均大大低于北京的平均价格水平。

  “只看运营商想干不想干”

  昨天,有专家提出运营商可能会消极应对信产部的这一文件规定,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价格研究所主任王学庆表示,就他了解的情况来看,信产部出台这一文件是一件好事,在他看来运营商应该不会消极应对。

  王学庆指出,中国移动的全球通、神州行和动感地带三大品牌,实质上都是在同一个通信网络上运营,用户在不换号码的情况下选用不同资费套餐,对运营商只是操作上的问题,“没有太多技术障碍,只是想干不想干的问题”,“不存在什么好改不好改的问题”。

  王学庆说,一个用户从一个品牌的资费套餐换到另一个套餐,对运营商来讲,只需要针对用户情况进行计账系统的调整,“将用户号码从这个系统转移到另一个系统就可以了”。在他看来,北京的移动资费与外地仍有较大差距,还有下降空间。

  新政可能让运营商钻空子

  昨天,有专家针对信产部的这一份文件提出了异议,认为针对一些优惠程度较大的套餐,运营商会预先停止发展新用户,以规避这一新政所带来的损失。

  信产部的这份文件规定,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已经停止对外发展新用户的套餐业务将不受此文件的限制。

  这一规定可能为运营商提供钻空子的机会,也就是说只要运营商将某套餐“停止发展新用户”,就可以逃脱新政策的约束。至于是否真的“停止发展新用户”,则是很难监督的。

  有专家据此提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2007年1月1日之前把现有的、对自己可能不利的套餐全部停止发展新用户,此举既没有违背信产部文件的规定,也保护了两大公司的既得利益。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称,“有这一条,等于任何实质性内容也可能不会改变”。

  “今后运营商可能会规避主管部委的监管,推出一些短期价格套餐,一般合同期为3个月,打季节性价格战,合同到期套餐优惠就终止。”王煜全说不过王学庆认为,首先移动运营商不会突然停止已经实行的资费套餐,即使是要停止发展用户,拿出新的套餐方案前也会有一个说明解释期。

  手机资费套餐将会更多

  王学庆认为,资费价格的刚性决定了电信资费只会降而不会往上涨,今后的套餐会更多,更加优惠。今后移动运营商肯定会推出更多、更优惠的资费方案来吸引用户。在新方案正式实施以后,可能会出现全球通的号码用户使用神州行的资费套餐,动感地带用户享受神州行的超低资费。

  据此,王学庆认为,今后运营商现有的运营子品牌可能会随之变得模糊,品牌之间的界限会因此消失。但王学庆认为,今后移动运营商的套餐和业务品牌会更多,更加细分。

  昨天,北京联通一位人士也指出,今后运营商不会就此取消资费套餐这种竞争手段,由于不同用户愿意使用不同的套餐,因此运营商的资费体系不可能最终统一为一种套餐的局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学庆 | 王煜全 | 套餐 | 资费 | 运营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