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信产部携号换套餐通知引发携号转网猜想

  携号转网最大的考验是运营商利益的平衡和对称管制

  今年8月,当广东联通以“准号码携带”为噱头推出双模卡促销时,外界还未曾想到,2个月之后,这个噱头会以信产部通知的形式,成为运营商们必须遵守的又一规则。

  10月17日,《关于保障移动电话用户资费方案选择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悄然出现在信产部的官方网站。《通知》要求,从2007年1月1日起,在同一移动电话归属地内(俗称“移动电话本地网”),运营商应保证本企业同一网络的原有用户,可以在不改变号码的情况下,主动选择使用本企业的所有资费方案,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

  这意味着,电信资费改革数年来,移动运营商们苦心经营的品牌营销战略将受到巨大冲击,运营商内部子品牌之间的资费差别或将雪融冰消。

  营销模式冲击

  在此之前,无论是中国移动或是中国联通,资费套餐几乎都是局限于某个业务品牌内,不同品牌的用户可选择的资费套餐也完全不同。

  中国移动一直通过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等子品牌细分用户,不同品牌之间的资费和服务差异巨大。而中国联通今年以来也对旗下子品牌进行全面调整,打造世界风、如意通、新势力等细分品牌,10月17日晚还推出了新势力的品牌代言形象“个性公仔”,欲以全新形象争夺年轻用户。

  通过不同的服务和资费套餐锁定细分用户,在增加用户APRU值同时获得用户认可,这已经成为移动运营商最具竞争力的营销手段之一。

  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细分品牌策略也难免尴尬。“大家都在抢用户,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停地推新套餐,用更低的价格和更多的噱头吸纳用户。”重庆一位运营商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在竞争激烈的时候,手机单向收费、超低资费包月等在地方市场层出不穷,资费政策数月一变甚至一月数变。

  “这就形成了恶性循环。”该人士说,为了保证APRU值,运营商一般都会规定,手机用户在选择一种套餐后,在不更改手机号码的情况下不能选择新推出的套餐。于是在层出不穷的新套餐刺激下,运营商客户不断流失——从高资费的套餐流失到低资费的套餐中——而一个手机用户购买多个手机号,号码空置的现象也愈发严重,“老用户用不了新套餐后进行投诉的情况非常普遍”。

  “这或许是《通知》出台最关键的原因。”该人士认为,按照《通知》规定,在运营商内部,子品牌和资费套餐对用户的“捆绑”全面消失。

  不过,据移动运营商人士透露,目前很多品牌对应的技术支撑系统并不相同,执行《通知》预计会有一定的技术难度,并有可能需要投入成本时间更新系统,“此外,《通知》对运营商现有品牌套餐的制定也会产生冲击”。

  “未来一年内,运营商很可能把各大品牌接近20多个套餐缩减为7~8个,并作出进一步的资费调整。”电信专家陈金桥则认为,为了防止新政策实行后用户大规模重新选择套餐而造成客户流失,以及品牌内部不同资费套餐重叠产生的不良效果,在《通知》正式实施前的2个月时间内,运营商的现有营销体系就将会进行全面调整。

  “不过,目前运营商的子品牌和客户细分已经较合理,现有主要的资费套餐价格对应不同的服务内容进行,所以资费体系的变化对其品牌的冲击力将很快得到适应。”陈金桥认为,《通知》将为运营商的营销模式带来良性的促动,“未来资费套餐和业务创新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携号转网前兆?

  在很多运营商人士看来,《通知》的出台是信产部两年来电信资费改革的延续。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信产部负责人就开始频繁提及电信资费改革,并表示将以之顺应市场竞争态势,解决传统通信资费政策中一些渐渐突出的结构性矛盾。

  在随后2年多时间中,这一思路为信产部陆续出台的政策所印证。从固定电话到移动通信,从基础业务到增值服务,从放松定价权限到强调用户权益,连串的调整细节形成流畅的“组合拳”,沿着电信资费的各个环节逐步推进。

  《通知》出台后,更引发了业界对“携号转网”政策的遐想。

  “号码携带”指用户位置移动或更改网络、业务时都无须更换号码。这一政策对中移动等传统优势运营商有着致命的杀伤力,不过传言多年来一直没有明确进展,目前有猜测称可能在中国发放3G牌照前后出台。

  而在《通知》出台后,有业内人士猜测认为,实现用户携号码转套餐的下一步,正是号码携带中最关键的一步——携号转网。

  “如果要实现运营商间的携号转网,就需要首先实现运营商内部跨业务之间的携号转换。而《通知》的出台令运营商内部的携号转换在2007年初就可以实现。”业内人士说,“这意味着,携号转网的实现难度将大大降低。”

  不过,陈金桥认为,《通知》的出台与“携号转网”之间并没有关联。

  “携号转套餐和携号转网的实现难度不是同一个量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也表示,前者只需要运营商内部进行营销体系的调整即可,后者则需要协调所有运营商的利益,“对运营商的利益平衡和对称管制等问题都需要详尽考虑,否则‘号码携带’后运营商之间的纠纷将无穷无尽”。

  2004年1月1日,韩国正式推出跨运营商间的“号码携带”政策,并对强势运营商SK电讯进行非对称管制,随后引发其国内多家运营商之间的持续争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桥 | 套餐 | 通知 | 运营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