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北京奥运反恐“宝典”让“安保”新理念渐浮水面(图)

  2006年12月28日,“2006年度北京奥运十大新闻”在北京揭晓。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惠说,本次评选活动获得的总票数超过了30万,这个数字说明关注北京奥运会的人越来越多了。中新社发杜洋 摄

  中新网1月11日电对于日前通过评审《北京奥运会反恐怖对策研究》(简称《研究》),香港《明报》今日刊出署名欧阳五的文章指出,此《研究》将成为北京奥运反恐“宝典”,细加分析,“人人安保”、“隐形安保”的理念渐浮水面。


  文章说,看似相悖的两个理念其实大有深意。据知,北京奥运的“天罗地网”将由10万警员、保安和志愿者共同编织。“人人安保”的理念将在强势宣传下深入人心。

  奥运被视为展示国力、进一步开放的机会,这些沉重的意义迭加在一起,使其变成一项空前的“政治任务”。前段“奥运期间将劝还百万民工”的报道虽被斥为假消息,亦非空穴来风。但如果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处处“有我”,却显得太过紧张,不利和谐。因此,北京提出“隐形安保”理念,微笑便衣将更多取代荷枪实弹的制服警员。

  据知,北京奥运安保预算将达3亿美元。专家测算,3亿美元可买8架苏-30战斗机或25个巡航导弹,买千多架普通坦克或举行250多次小规模军事演习。按一个武警人员每月1500元人民币工资计算,3亿美元可以组织约160万名武警为奥运服务。

  文章说,尽管这预算远低于雅典奥运15亿美元的安保支出,坊间仍有质疑:从未有过恐怖袭击的北京需要花这么多钱吗?有专家指出,最近的两则新闻表明中国人离恐怖袭击并不遥远。一是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生死未卜;一是新疆警方捣毁东突伊斯兰运动的一处恐怖训练营,击毙恐怖分子18名,捕获17名。

  中国官方称,东突恐怖主义势力目前是中国头号恐怖威胁,也最有可能在北京奥运时制造恐怖事件。在境外,中国人遭袭也频现报端,这也使中国无法置身于国际反恐之外。

  但过于高调反恐并不明智,有专家建议,中国可适当而为,布什去年首次把反恐提到“文明之战”的高度,有学者认为,中国可以担任“文明冲突”的调停者,兼容并包的中国文明应在调停文明冲突中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文章在最后指出,以往西方对中国的“韬光养晦”策略一直存在误读,称为阴险战略。而今,反恐的“手帕”游戏已随奥运丢到国人身后,全球都在关注,中国如何把这个游戏玩下去。两难的是,中国不能张牙舞爪,又必须有牙有爪,这无疑考验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保 | 北京奥运 | 反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