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年外贸顺差1774亿美元涨74%

  虽然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但仍不能阻止我国外贸顺差的快速增长。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高达17606.9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1774.7亿美元,较2005年的1018.8亿美元大幅增长了74.1%。

  据海关统计,中国2006年的外贸规模比上年净增3387.8亿美元,增长23.8%。这是我国对外贸易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其中,外贸出口9690.8亿美元,增长27.2%,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进口7916.1亿美元,增长20%,同比上升2.4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指出,2006年我国外贸的一大特点是: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3.6个百分点。不过,尽管进口增长“跑赢”了出口,但贸易顺差仍在高速增加。中国2005年全年实现贸易顺差1018.8亿美元,而2004年为319.8亿美元。

  去年,我国在减少出口、扩大进口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人民币升值等,但我国的贸易顺差却连年攀上新高,屡遭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的质疑。

  不少经济学家都认为,2007年中国的外贸顺差将再创新高。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预期,2007年的顺差可能攀至2500亿美元,随着顺差扩大,中国将承受更多来自美欧贸易保护主义的压力。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则表示,2007年中国的外贸顺差增速将放缓,外贸顺差可能会低于2006年。他认为,中国政府已出台很多措施为高顺差“降温”,而进口能源和资源价格的上涨,将使中国的顺差缩小。

  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与欧盟、美国和日本前三大贸易伙伴贸易额均超过2000亿美元。

  2006年,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495亿美元,增长26%,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42.6%。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8318.8亿美元,增长20.5%,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占当年进出口总值的47.2%,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占主导地位,传统大宗商品出口增势良好。2006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5494.4亿美元,增长28.8%,比当年我国总体出口增速高出1.6个百分点,占当年出口总值的56.7%,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在进口商品中,初级产品进口增长迅速,工业制成品进口出现反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美元 | 出口 | 我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