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犯愁并心痛着(图)

  中国乒超联赛中有一个特殊名词“自由人”,意指从2000年至今获得过奥运会、世乒赛和世界杯三大赛冠军的运动员。在去年底中国乒协下发给各个乒超俱乐部有关2007年联赛征求意见稿中,关于自由人一项的新规定近日引起争议。如果这条规定最终出台后,北京女队目前两名自由人郭焱和张怡宁中势必有一个要走人。都是亲生的,哪个孩子送人,不仅让俱乐部犯愁,也更让喜爱她们的北京球迷心痛。

  新政意图:削峰填谷

  中国乒协去年在有关自由人转会的相关规定中规定:一个俱乐部一个赛季中只能拥有一名自由人球员,但是后面还有一个补充条件,即如果是该俱乐部自己培养的自由人球员,则不在此限制之列。
这样上个赛季,辽宁女队可以同时拥有两位自由人。然而,乒协今年的新赛季改革意见稿中,取消了“乒乓球俱乐部自己培养的自由人球员不在限制之列”的补充限制条款。这意味着,今年辽宁不能同时拥有王楠和郭跃两位自由人。北京球员郭焱因在去年随国家女队夺得世乒赛团体赛冠军,从而使北京女队也有了两名自由人。所以,如果这条规定付诸实施,张怡宁和郭焱就必须有一位走人。

  乒协解释:为使联赛更精彩

  记者今天上午就此事电话采访了国家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管乒超联赛的乒乓一部部长张晓鹏。他表示,在乒协下发给各家乒超俱乐部的征求意见稿中,是有这样一条规定。乒协之所以如此规定,就是为避免一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用钱广租自由人打比赛,从而忽视对后备力量的培养,这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发展和联赛的发展都不利。至于今年在征求意见稿中为什么取消了“俱乐部自己培养的自由人球员不在限制之列”的条款,张晓鹏部长说:“这是为了能够促进自由人球员在俱乐部之间流动,拉近各俱乐部的水平,促进联赛的对抗性和精彩程度。”

  目前,在乒超联赛中,自由人是稀缺资源,为能打破这种垄断,乒协在征求意见稿中,不仅避免了用钱广揽自由人的可能性,同时试图使俱乐部自己培养的自由人球员也加入到流动中。但这样规定也会引发一系列问题。

  引发问题:俱乐部利益受损

  应该说,乒协准备在2007年联赛中“削峰填谷”、促进人才流动的初衷是好的,但也无意中伤及了一些俱乐部的合理利益。首先,张怡宁也好,郭焱也罢,她们都是北京队自己培养的优秀选手。乒协有关自由人的政策,本意应该是限制自己无力培养优秀选手,而只想靠财大气粗购买优秀球员的做法,而不应该也对准自己培养的俱乐部,否则,岂不成了自己生养的孩子有出息了,别人为此眼红,而乒协还要帮着别人来削弱?

  乒乓球走入市场后,各俱乐部都面临着生存压力。北京女乒虽然实力较强,但如果按自由人的新规定,张怡宁与郭焱无论走了谁,都势必大大削弱北京队的实力,进而影响到北京队的成绩,而在成绩下滑的情况下,赞助费用也必然受到影响,那么,谁来对俱乐部的这一损失负责?

  第三,这项新规定也有违背市场规律之嫌。纵观世界各个项目职业联赛的经验,有关球员的流动,既要尊重球员自己的意见,也要充分照顾俱乐部的权益,现在有关自由人的新规定,则对运动员本人和北京乒乓球俱乐部都不是一个好消息。今后,各省市队如果大力培养自己的后备人才,而且代表国家拿到了三大赛的冠军,就势必要受到因这条自由人新政策的限制,被迫割让优秀人才,这就必然会影响到今后各队培养优秀人才、甚至向国家队输送优秀人才的积极性,以避免类似手心手背都是肉,哪块也不舍得出让的尴尬,如果这样岂不是与乒协酝酿这条新规则的良好初衷背道而驰吗?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图1:张怡宁

  图2:郭焱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怡宁 | 郭焱 | 张晓鹏 | 自由人 | 俱乐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