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6台湾手语心愿

  2006台湾手语心愿

  手语是生活中一种特殊的语言,一个简短有力的动作,一个心照不宣的手势,胜过千言万语。回首刚刚过去的2006年,握手合作,我们见证了太多辉煌的时刻;倒扁抗争,黑金与弊案依旧难以磨灭;双手合十,真情的呼唤不曾停歇…无论这些手语以怎样一种姿态存在,沉默的交流,却是感情的体会。

  (一) 握手

  握手,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往往是历史的瞬间。握手那一瞬,是友好与感谢,是交接和传承;握手那一瞬,话语似乎显得单薄。关于握手、关于两岸的话题,在2006年从不间断:胡锦涛总书记到厦门视察会见台商代表,两岸经贸论坛、农业论坛的举办谈合作、话交流,台湾经贸考察团纷赴大陆加紧西进脚步……这一年,两岸交流空前热络,一次次双手相握、一次次掌心相遇,紧握的手让两岸的心贴得更近。

  2006年1月14日,台商吴进忠向前来厦门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讲述自己大陆创业的历程。这一天,距离农历春节还有15天,参加会见的台商代表接到了传统的祝福。廖廖数语,温暖人心。会见中,胡总书记再次表示,欢迎更多的台胞前来大陆发展,有关方面将继续为台胞提供帮助和服务。

  这一次握手,从中央最高层直接握到两岸最基层,预示着2006年两岸间的互动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务实:这一年,零关税登陆的台湾水果更多了,台湾的水产品、农副产品逐渐走进了我们的视线;这一年,两岸春节包机新增了厦门航点,两岸节日包机也开始启动,举手之间,台商的回家路更近了。

  从西岸到东岸团圆,从东岸到西岸过节,航点的新增让台胞缩短了时空距离,也节省了物质和精神的耗费。从单一的春节包机到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节日包机,从厦金航线的开通到泉金客运的启航,再到华东“海空一条线”联运,路越走越近,手越握越紧。

  如果说,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的握手,开启了两岸交流的新纪元,那么,2006年举行的国共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论坛,则是两党基层承接了这一纪元,并朝务实方向往前推进。4月15日,中台办主任陈云林授权宣布大陆惠及台胞采取的15项政策措施,涉及医疗卫生、教育、旅游等方面,大陆秉持从实事出发,尽最大努力促成两岸的强势互动。

  半年后的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两岸农业交流迎来了收获的季节。大陆宣布20项对台农业政策措施,着力农业,细化而且专业。扩大台湾农产品、水产品登陆,保护台湾农产品知识产权,建成大陆第一个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紧急采购台湾滞销香蕉,以农业之名,2006年,对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农民而言,一切都来得那么及时,那么实在。

  从中央到地方,从高层到基层,海峡两岸的互信在交流中建立,在互动中拓展。这一年,福建先试先行,曾经的对台前线地区,成为对台交流的前沿平台。“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写进了国家“十一?五”规划,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成为第一个有台湾工商界人士参加的两岸经济合作组织,两岸城市间的互动良性发展。

  回眸2006年,举手之间,握手之际,距离在缩短,隔阂在消弭,大陆更加珍惜台湾,台湾也更加了解大陆,这一切都握在手上。

  (二) 拇指向下

  如果你要问2006年的台湾,什么动作最流行?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倒扁手势。由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反贪倒扁运动,让这个拇指向下的手势一夕之间红遍台湾,虽然无声,却有力量。倒扁运动也拉开了台湾社会反贪腐、求清廉,改变政治现状的序幕,当倒扁民众身穿红衣静默汇聚在凯达格兰大道上,倒扁的意志和决心在这一刻坚决,呼唤爱与和平的祈祷在这一刻升腾。

  2006年9月9日,三十万台湾民众身穿红衣,齐聚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他们高举双手,拇指向下,振臂高呼阿扁下台!这场由施明德倡议发起的“百万人民倒扁”运动,从8月14日开始接受每人一百的倒扁“承诺金”,长达一个月的募款计划在短短九天内实现。倒扁运动吸引了政界、商界、宗教界、文艺界、原住民等台湾各个阶层、各种社会团体广泛参与,活动规模也由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成遍地开花的“天下围攻”。静坐队伍中,有年轻的学生、有年逾花甲的老人,还有扶老携幼全家上阵的倒扁支持者,大家不畏风雨,同声呛扁。

  过去六年,台湾也曾发生过不少针对民进党施政无方的街头抗议,但在政治议题上形成超越蓝绿的全民运动,倒扁活动是首次。从高捷弊案,到台开案,再到公务机要费案,一连串弊案的爆发,最终将陈水扁推上了全民倒扁的潮头浪尖。

  2006年5月10日,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邱毅惊爆,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台开股票内线交易案。邱毅称,赵建铭以其母简水绵的名义低价购买5000张台湾土地开发信托投资公司的股票,每张1000股,间接获利近1亿元新台币。台湾检调部门随之介入调查,赵建铭被羁押禁见并移送法院起诉。

  面对越烧越旺的弊案之火,陈水扁一直镇定自若,因为每有弊案爆发,总会有人出面为其挡驾,但当公务机要费案爆发时,陈水扁的“防火墙”彻底失效。2006年6月,“台湾红”公司负责人李慧芬爆料,她有价值300多万元新台币的台北君悦饭店住宿发票,被堂姐李碧君拿去转交吴淑珍核销公务机要费。台检调部门随即派人赴陈水扁办公室查帐,并相继约谈关系人到案说明,最终查出,陈水扁办公室自2004年开始,以用途不明的发票做为公务机要费报帐之用。

  有道是:法理不容,民意难违。2006年一路走来,陈水扁执意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加紧实施所谓的“新宪公投”并鼓吹“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等一系列“急独”主张,并着手付诸实施,让民怨沸腾,民心激荡。

  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但因其享有“刑事豁免权”而暂不予起诉;吴淑珍诈领1480多万元新台币,目前仍在庭审阶段,虽然红衫军已经退潮,但倒扁手势依然高举,倒扁决心不曾动摇。

  (三) 双手合十

  双手合十您想到了什么?祈祷、祭拜,亦或是和解。2006年的两岸,双手合十是期盼熊猫可爱的身影,是归乡人的祭拜,是信仰的至高无上,也是无助时的虔诚祷告……一个动作,意义大于本身,参透其中,你会发现不同的答案。

  自国家林业局和国台办1月6日公布赠台大熊猫名单后,一时间,大熊猫这个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引发了又一轮高潮。为其征集乳名,动物园精心准备,台湾同胞更是热切地盼望熊猫能早日赴台。 期盼的心情不言而喻。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因为台湾当局的横加阻挠,熊猫赴台最终成了泡影。

  理由再堂皇,也蒙蔽不了激荡的民意。熊猫暂时不能赴台已成事实,但这并不能阻挡两岸交流日益热络的脚步。2006年7月5号,享誉世界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携《千手观音》等节目首度赴台演出,21位残障人士克服了身体的不完美,用艺术之灵带给台湾民众深深的感动与震撼。同样是残障人士,却来自台湾。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中,一支特殊的队伍吸引了众人的眼球。他们是成立于1980年的台北广青合唱团,30多位成员大部分都是残障人士,喜欢唱歌的他们组成了合唱团,用歌唱感化大众,将爱无限传播。

  没有翅膀一样可以飞翔,艺术能冲破一切禁锢和束缚,人为的阻隔隔不断两岸的认同感。血脉相承,浓浓的乡情沉淀着历史的回音。2006年,台湾各界人士纷纷回乡祭祖寻根,近乡情怯的他们双手合十,用最传统的方式祭拜共同的祖先。

  漳州龙海马崎村,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的祖籍地,在4月19日这一天终于盼来了游子的回归。这是台湾连氏子弟迁台300多年来第一次返乡祭祖,而这一行也完成了祖父连横及连家多代人的心愿。稍早之前的二月份,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林丰正,也第一次回到了家乡——福建漳浦石榴镇攀龙村的林氏宗祠祭祖扫墓。两岸林氏家族的历史凝聚在林丰正亲手题写的“源远流长”的牌匾中。

  自古以来,中国人都有落叶归根、还乡谒祖的情怀和传统。农历七月初七是炎帝的忌辰,海峡两岸首次举行炎帝神农文化论坛,两岸300多名文化界、学术界、宗教界人士共同缅怀华夏民族始祖,探寻中华文明起源。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妈祖文化。9月,台湾台中大甲镇澜宫发起“2006台湾妈祖联谊会暨大甲镇澜宫湄洲谒祖进香团”一行四千三百多名台胞抵达妈祖故乡,信众们寻根踏源,重走300多年前妈祖的渡海路线,掀起了妈祖寻根的狂潮。一尊神像,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以信仰之名,成为彼此交流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此次入境,实现了“一定意义”的直航,这种便利惠及了台湾信众,是民意催生了新的契机。

  也许是人的力量太渺小,才寄托于心中至高无上的神佛。天灾人祸不可挡,当灾难降临,人们只能双手合十,用最虔诚的心灵祈求上天的庇佑。台中市长胡志强的夫人邵晓铃的车祸事故,震惊政坛,也牵动着多少民众的心。一个悲剧事件发生在混沌不堪的此刻台湾,痛惜之余,也映照出生生人性。身在政治漩涡中,多少人仿佛理所当然地公然撒谎、六亲不认、贪婪嗜血。如今,面对无辜的邵晓铃遭遇横祸,从苏贞昌面容凝重,到黄俊英的义工集体折纸鹤祈福,都令人醒悟,在习于赶尽杀绝的政治路上,人情义理胜于一切。

  这是2006年留在人们心中最深的痛与感动,当结果只能被等待,我们所要做的,只是双手合十,静默祈祷。

  详情请关注2006厦门卫视两岸关注专题网站 2006.xiamenstar.com.cn

  来源:厦门卫视

(责任编辑:王玲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林氏 | 邵晓铃 | 林丰正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