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不懂英文不懂法 旧金山华裔长者成骗徒觊觎目标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旧金山华裔老人很多不懂英文、对当地法律也不甚了解,一些不良分子便利用老人的这些弱点骗取金钱,而这些人通常还是老人身边的人甚至是儿孙亲朋。因当地针对老人的财务欺诈案有上升的趋势,在临近中国农历新年之际,该市地区检察处特安排项目经理林汉泉前往华埠,教导老人预防金钱被骗的方法。

  不谙英文及法律 老年人成歹徒觊觎目标

  林汉泉表示,老人在退休后,原本可以安享晚年;但由于社会上有一些不良分子专向老人下手,使不少人家遭遇到金钱欺诈、甚至各式各样的虐待,导致精神上、健康上、经济上有损伤。

  林汉泉指出,我们不能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要让那些为社会、为家庭、为儿孙付出了大半辈子心血的长者有一个安乐舒适的晚年,该地检处的一个职能就是要将欺骗、虐待老人的不良分子绳之以法。

  委托邻居帮忙竟引狼入室 身份被盗用申请信用卡

  对于老人会遇到什么样的金钱欺诈,林汉泉举例说,一位老婆婆因病住院两周,期间委托邻居代为收信、浇花、喂猫;老人出院后,见家中一切正常,以为邻居帮了忙。

  但不久,老婆婆收到的银行月结单上却显示她欠银行一笔3千多元的帐﹔又收到信用卡公司的信,指她申请了一张信用卡并用之购买了一台价值3千多元的电视机;还发现她的珠宝不翼而飞。

  老婆婆明白正是这位邻居所为,于是她向地检处举报,经该处调查属实后采取法律行动,为老婆婆挽回损失,这位邻居亦得到应有的处罚。

  儿子护理员不尽责 有骗子假扮家庭医生骗钱

  林汉泉又举例指出,一对合条件接受家居护理的老龄夫妇为了让儿子得到这笔钱,而聘用当医生的儿子和任职政府部门的儿媳妇为护理人,开头三周儿子及媳妇都按时到为父母煮饭做家务,但之后就仅是整理一下睡房。

  几周后,老人的厨房堆满未清洗的碗碟、还装有食物的外卖盒,并布满苍蝇。老人忍无可忍,终于向地检处求援。地检处警告了老人的儿子并取消了他们护理人资格,另派一位负责任的护理员,老夫妇的生活才得以恢复正常。

  他同时指出,还有一个骗徒假扮成一位老人的家庭医生,以孙子因意外急需钱用、自己又不在身边为由致电老人家,向他借一笔钱,并由孙子上门取钱。警觉的老人识穿骗局而未蒙受损失。但另一位老人则被骗徒用类似的手法骗去100元。

  任何人行财务欺诈均违法 受害长者应举报

  林汉泉表示,不管任何人用任何方式,对老人行财务欺诈都是违法行为,受害人应大胆地向地区检察署的“受害人服务部”或“受虐老人服务部”举报,用法律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他指出,由于语言、文化上的原因,大部分受害人并没有举报,令执法机关无法向受害人提供援助,也无法杜绝这些欺诈、虐待事件。他说,地检处的“受害人服务部”和“受虐老人服务部”就是专门为受害人提供刑事诉讼、紧急搬迁、医疗费用等方面的协助和法律咨询服务,用法律来保障老人家的合法权益。(记者刘艺霖)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