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人误读世界 > 误读世界

中韩专家谈“误读”:韩国人对日本的矛盾心理


  不可“盲人摸象”地了解世界

  主持人:下面先电话连线前方记者。

(连线《国际先驱导报》印度问题专家 唐璐)

  主持人:唐璐您好,我是搜狐主持人,现在正在现场就“误读”问题进行讨论,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这些年,你去印度之前是什么感受,去了之后,自己有什么看法上的转变,跟我们谈一下。

  唐璐:我们看到的印度都是印度真实的一面,但是大多数人看到的只是他的一面,一个方面,就像盲人摸象一样,你摸到是腿,他摸到的是耳朵,虽然摸到大象,整个全局没有摸到。比如说印度人坐火车的时候,好象火车没有门,但是实际上印度的火车都有门。他们就是有时候喜欢开着。有的时候看到很多印度人挂在车外面,不是里面人太多,里面是空的,但是印度人有一个习惯,喜欢在外面吹吹风。有的游客在印度看到在恒河边洗澡的时候,对印度人来说那是很神圣的事。还有印度人对事情的表达跟中国人表达不一样,中国人看到别人有些东西,觉得很喜欢,但是不会开口问对方要,因为中国人的性格很含蓄,但是印度人会直接和对方要这个东西,因为你给他或者不给他对他来说无所谓,表达方式就是这样。如果作为中国人,你去要,对方不给,觉得自尊心很受伤。这个解读是多方面的,有表象有现象和人之间的差异都会导致一些误解。另外从媒体来讲,媒体在传递信息的时候可能有一些误导,有一个原因是很多作者对印度并不了解,很多说法,写的东西都是跟着西方的观点,西方的文章在走,另外有一些专家去了印度之后,写的东西也只是他的一些表面上的东西,而没有深入去了解,各方面的综合因素导致了我们对印度的误解。

  主持人:谢谢唐璐。两位专家对唐璐的看法怎么评价?

  关世杰:是的,盲人摸象是很好的比喻。因为时间、精力条件各个方面的条件,不可能对一个国家的各个方面,各个阶层,方方面面都有深入细致的观察,常常是观察一个方面,这样容易以局部以片面代替整体和全局,这样是容易形成的不准确的看法,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个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难避免的。不是说不可避免就不注意这个问题,我们一方面要注意不可避免,但是另一方面要注意这是可能出现的。

  林奎燮: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好像前面都已经解读了。我再加一句话,我们对人的理解或者对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国家的理解确实要小心单方面理解某一个国家变成全方位地理解。这是我们要避免的。最主要是不管怎么说,我理解你也是,韩国人理解中国人也好,中国本身是有机体,不是很简单的对象,我们真得要小心单方面理解变成一个完全理解全方位理解中国。我理解单方面的变成误读成全面了解。

  主持人:你看到的只是一面,不能说我看到的是全部都是这个样子。

  林奎燮:这几年,比较热门的研究就是文化研究,地区学,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这个概念,这是我们研究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国家的新的学问,正在形成,目前还没有完成一个学问的体系。前面提到的东方主义还有二分法的理解,后来发现理解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国家,确实有很多误读存在,这个概念就是科际整合,就是说了解一个地区一个国家,从多方面了解一个国家。多方面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问背景,你是政治学也好,国际关系也好,新闻学也好,经济学也好,但是每个学者分析每一个国家的时候,从自己的学问背景分析一个国家,后来发现,像盲人摸象一样,单分析理解,到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看中国的发展有完全背道而驰的结论,后来我们提出科技整合这个概念,每个学术的领域要跨领域,大家都合作,多方面了解某一个地区,要找一个共同点,这样才是真正的理解。不管怎么说,对象就是一个有机体,不是机械论,很简单的体系。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奎燮 | 关世杰 | 误读世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