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国人误读世界 > 误读世界

中韩专家谈“误读”:韩国人对日本的矛盾心理


  要避免非黑即白

  主持人:这个话题稍微有一点偏,但是我觉得说得特别到位,是这么一回事。

在不同的国家,您刚才也提到韩国对世界的误读,作为传播领域的,不管是学者还是媒介,还是个体来讲,在化解误读方面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关世杰:媒体当然能够发挥很大的作用,首先得提高媒体各方面的报道素质,报道的质量。尽量减少文化的误读,通过记者、编辑各方面,在提高其他素质的同时,要提高跨文化的素质。现在的报道,不光光是对国内的报道,常常信息飘洋过海,是全球性的传播了,有时候一篇稿子,一篇报道,一篇评论,常常忽视了其他文化受众的感受,你在报道过程中,提高媒体从业人员的跨文化交流的素质,这是主要的方面。 当然了,今天虽然是讨论文化误读问题,但是现实生活中,实际上文化、政治、经济是揉合在一起的,不能截然分开的,有的东西比如刚才林教授讲的感受,其实和历史结合在一块的,融合在一起的,人的心理感受是融在一块的,现在为了把问题说清楚,专说文化,实际上这些东西融在一起,这些东西都要考虑。文化的误读,解决各个民族之间误读的一个方面,还有其他方面,比如政治问题、历史问题,这些都应该正确对待,这些问题不正确对待,有些文化误读也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所有的问题都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政治因素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从历史角度看,可能中国人有很多切身的感受和原因,有一种说法,我们心里有一种弱国心理在里面起作用。曾经是很受欺压,因为欺压太久,就会翻出来。还有历史上极左的影响,到现在仍然有一些遗留。

  林奎燮:我也是研究中国对外关系层面。是在我的理解上,这就是民族主义的问题,或者国家主义也好。因为欧洲跟东方的民族国家建立的时候,这个背景还有民族主义,这个国家有一个历史形态。欧洲是滋生的民族主义或者国家主义,当时为了扩张帝国主义,开发殖民地,所以需要国内强烈的民族意识形态,人民团结在一起,对外发展。东方包括韩国、中国也好,我们一直没有,西方人侵略我们的时候,才反映出来,当时没有国家的观念,当时受到欧洲的影响,为了鼓励或者我们自己发展,建立自己的国家主义或者民族主义的意识形态来建立自己的国家,一种是反映式的,是非常被动性的民族主义。现在这种情况还存在。韩国抵制日货,平时我们没有,但是有的时候突然所有的人们都参加这个抵制日货活动,媒体也好、社团也好,他们推动这个运动,刚好跟日本有什么冲突或者跟国家之间的国家利益发生冲突。那个时候某一个集团、社团发动这个运动。多数情况下是历史原因反映出来的民族情绪,虽然我们很悲哀,但是这是现实。

  林奎燮:刚刚主持人说,媒体以后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这个没有正确答案,这是意识层面的问题,前面都提过了,我们都要承认这个世界是多元的,而且我们从文化向背主义,多元主义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不要盲人摸象,要尊重对方的特殊性,第二我们要多接触,多交流,如果没有交流,没有接触,根本不了解对方。所以媒体如果要报道某一个国家,先多拜访,自己多看一下。接触多方面的人士,多听,尤其是多听局内人的心声,就是那个国家的人民的心声,到底他们想什么,来报导比较正确。第三个,就是要小心二分法,就是非黑即白。二分法里面确实有一个意图,今天不喜欢日本,我讨厌它,尽量藐视现实层面,最后解释的时候,还会慢慢逐渐变成日本是不好的国家。

  主持人:要不然日本是特别好的国家,要不然它是特别坏的国家。

  林奎燮:对,这个主观意识要小心一点,因为这个二分法受自己主观意识弄出来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小心,今天我看这个国家的时候,是不是我心里已经存在一个偏见,或者我今天故意用二分法来藐视这个国家,这个要小心一些。第五个,多找局内人,多找当地人,另外对资料也要小心,某些资料是人做出来的。最后一个,文化行为与经济行为不一样,要分开,不要泛政治化,文化行为和经济行为要分开,最后抵制日货的时候,变成政治行为了,所以文化行为与经济行为一定要分开。最后一个,媒体不要美化,虚构化,真实世界就是真实世界,不要为了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因为媒体最大的本能就是美化,虚构化,这真要小心,尤其是探讨真实世界的时候,要小心一点。

  主持人:今天的访谈由于时间的关系,到此结束,谢谢两位专家的光临,谢谢各位搜狐网友的参与。  


[上一页][1][2][3][4][5][6][7][8]

(责任编辑:rongzho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奎燮 | 关世杰 | 误读世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