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鲸吞了国产原油巨额利润

  苏文洋

  中国石油行业三大巨头,2006年又向全国人民和海外股民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石油的利润达到1850亿元,它的利润总额已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境内所有企业之首。中海油的利润为480亿元,中石化的利润预计在300亿元以上。

  三大巨头赚足了钱,并没有偷着乐。1月5日,三家负责人在全国30多家媒体的40多位记者面前集体亮相,高调回答巨额利润的来源。

  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说,近两年石油企业实现较高利润,并非来自油价上涨,主要是因为企业抓住了较好的政策机遇,内部清理整顿取得显著成效。近两年,中石化集团运营成本每年比上年减少100亿元。

  中海油老总傅玉成表示,去年中海油万元增加值的综合能耗及用水量分别下降了14.9%和22.7%,省下来的钱都成了利润。

  管理出效益的道理,地球人都知道。但是,稍微一管就出了成百上千亿的利润,这种奇迹般的神话,也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也只有中国的三大石油巨头才敢说。

  神话讲到无极的程度,老百姓就不相信了。连日来,公众与媒体纷纷质疑。有人把中石油与英国、美国的公司作了比较,中石油现有员工41.7万人,而全球最大的英国石油公司员工只有10.3万人——其2004年销售额是中石油4.2倍;全球第二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员工只有8.59万人——销售额是中石油的4倍。中石油员工比人家多四五倍,销售额少四五倍。就这样的人力成本与效益比,居然让中国石油三巨头获得了天文数字般的高额利润,也难怪老百姓不信服。

  可是,对于老百姓普遍认为石油暴利来自数次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共识,三大巨头也不认同。而且,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相比,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偏低。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以去年12月油价为例说,国内汽油价格为每吨5200元,柴油每吨4570元,而同期新加坡汽油每吨折合人民币5509元,柴油每吨5352元,分别比国内高了309元和782元。

  蒋总没有提及我们的油价未含燃油税,老百姓还另外支出养路费,也没有说新加坡人均收入是中国人的几倍。这两项没有加入进去进行比较,单一的油价比较很矫情。

  更重要的是,新加坡那个弹丸之地,几乎完全没有国产原油、国产天然气,包括成品油几乎完全依赖进口,价格完全随国际市场变化有理可言。中国地大物博,三大巨头垄断着国产原油、国产天然气,并不是完全受控于国际市场。我们虽然不知道到底中国去年进口原油的数量是多少,但却肯定地知道我们的成品油大都不是进口原油炼出来的。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陈同海去年12月28日称,中石化集团2006年生产了4000多万吨原油以及70多亿立方米燃气。去年公司海外原油产量为450万吨,占公司原油总产量的11%,约为前一年的1.2倍。近十分之九的国内原油,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应当低于进口原油,这一点不容辩驳。此外,我国自2005年7月1日起,调整了原油资源税标准之后,石油每吨最高也才30元,不到美国、德国、法国的三十分之一。这么大量、这么便宜拿来全民所有的国产原油,炼出成品油还要价格与国际接轨,真让人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他们才好。

  有媒体说,透过对巨额利润的狡辩不难看出,我们的垄断国企缺少一种感恩意识。我向来不以为垄断企业会有感恩意识,放眼全球,垄断企业来到人世间,有几个是为感恩而来的?还是陈凯歌教育胡戈的名言更有力量:“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人不能无耻,企业也不能无耻。拿着咱们的国产原油,炼出成品油与国际价格接轨,再卖给咱们老百姓,鲸吞了巨额利润,还胡说什么“如果放任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市场上涨,中国经济和百姓都承受不起;如果炼油板块长期严重亏损,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云云,这就有点离无耻不远了。J012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原油 | 利润 | 中石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