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评论

评论:春运票价不上浮也该听证 应尊重民意(图)

评论:春运票价不上浮也该听证 应尊重民意(图)



  关注铁路春运不涨价 "春运不涨价"一石千浪

  中国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

  消息一出,全民关注。有评论认为,这个短短21字的消息所产生的轰动性足以让它成为2007年第一号大新闻。毕竟,这是关乎1.5亿以上春运旅客切身利益的事情。

  消息传出短短两小时,“扬子时评”的热心读者们就发来了众多的评论稿件。有赞扬的,有担忧的,有建议,更有反思。

版面所限,只能刊登其中一部分,与读者共享。

  冷眼

  春运票价不上浮 听证程序也不能少

  坦白说,高兴归高兴,欣喜之余,忧虑也慢慢浮上心头。

  其实大家都忽略了,不管是上浮还是不上浮,都是铁道部自己说了算,是它们单方面运作的结果,与民意无关,也与法律无涉。而如果我们对铁道部今天的这个新政,不假思索就接受下来——即便它是有利于公众福祉的,甚至还大加褒扬,极尽美誉之辞,那么,我们在事实上就是接受并承认了铁道部在票价问题上的擅权独断、我行我素,也就是说我们自动放弃了听证、议价的权利,自动熄灭了在法律上的质疑精神。

  不知大家可曾想过,一旦我们放弃了议价权利,湮没了法律意识,铁道部可以说今后春运不再上浮,过几年又可以以种种理由说其他时间比如黄金周内的票价又要上浮,总之是铁道部一个声音在说话,无论怎么说,就是与你无关。到时候,如果我们还说,你怎么不听证?有法律条文的支持吗?铁路部门就可以反驳你,不上浮的时候你怎么不提这些问题?面对这样的反驳,我们又如何再反驳呢?

  一句话,春运火车票价是公众的事务,上浮,要经过公众的同意,不上浮,还是要经过公众的同意。这不是抠抠字眼的问题,这是权利意识,是法律意识,也是现代社会所最需要的契约精神,千万别因眼前的小恩小惠就轻易抛弃了我们的立身之本——公民权利!

  我们应该敦促铁道部想一想,这次价格不上浮,就不该开个听证会吗?张若渔(湖南 教师)

    欢呼

  改革需要民众智慧的参与

  自从1993年广东铁路率先实行浮动加价以来,民间对春运涨价的质疑就一直没有消停,特别是近几年来,民众对于此事的争论愈演愈烈。先是2001年,河北律师乔占祥以春运涨价未经国务院批准、未组织听证为由,将铁道部告上法庭。然后是在2005年、2006年两会上都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上书,指出春运涨价违法。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铁道部在即将到来的2007年春运期间停止票价上浮。虽然这些声音可能一开始是比较微弱的,但是通过这些声音引发起的民众讨论的力量是很大的。应该说,这种越来越高的来自民众的呼声,是铁道部最终下决心取消春运涨价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我们可以发现,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重大的社会变革,包括一些重要政策出台的过程,都可以听到有民众的声音。例如,收容制度的废除,农业税的免除,最开始都是来自民间的声音。很多问题的解决时常不能光靠上层政府的推动,它需要民众智慧的参与。民众是社会变革的直接利害人,他们对于改革有着最深刻的理解。随着政府越来越注重民众的意愿,民众不再单是旁观者,也将是改革的参与者。让我们伸出双手,迎接一个“民众改革”时代的到来吧!何世春 (江苏 编辑)

  思考

  不涨价的春运出了道新考题

  多年备受诟病的春运火车票价格上涨的历史结束了,这无疑值得欢呼。但春运问题从来就不只是价格问题,我们不能忽视由此引发的新问题。

  今年春运预测客流高峰将超历年春运,现在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的出台,又必然会带来庞大的连锁效应。每年早在春运前,就有大量的民工为了省钱早早搭上了回家的列车,也有大量的农民工因为高昂的票价,不得不留守异乡,不能回家过年。现在火车票不涨价了,许多农民工自然会选择到临近春节时再回家;那些本来因为考虑票价上涨原因不准备回家过年的人,自然也就可能重新加入到回乡大军中;同时,由于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涨,又可能促成探亲流与旅游流的迅速增加。

  简而言之,随着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一方面,民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会得到极大的增强;另外一方面,春运的流向和流量更加集中。这都将使春运工作面临着更大的考验。要知道,春运维系着交通、卫生、饮食、安全等诸多因素。在这样的背景下,春运中会不会出现诸如过度拥挤、黄牛猖獗、服务缩水、盗贼横行等现象呢?如果真是如此,我们不得不担忧。

  春运从来不只是一种单纯经济现象,它更应该被视为一种社会现象。惟有真正提高春运的服务意识,保障旅客的基本需求和人身、财产生命安全,使他们快速、准时、平安、舒心地回家,才能真正实现今年的“以人为本”与和谐春运这样的目标诉求,才能真正让春运成为“幸福之旅”。 古 槐(江苏 编辑)

  声音

  春运不涨价,应是铁道部的本分,无论如何也说不上什么“惠民政策”!应该为历年的不合理涨价向全国人民道歉!(河北 池 若)

  这是公民权利的胜利,是对权力的警示和主体性宣扬。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权利才是主角,权力只是为权利服务的。 (江西 林金芳)

  尽管是“惠民”,如果来得太迟也会变成“毁民”。莫忘记,迟来的正义不是正义! (河南 孔宪英)

  国家发改委应该尽快站出来说话,不仅是铁路、公路,还有民航,都应该统揽进来,做出“今年春运不涨价”的硬性规定。(江苏 周稀银)

  希望那些“以涨价为己任”的垄断部门能够借此看清形势,让利于民才是主旋律。(黑龙江 裴娇健)

  愿在和谐社会建设的征程上,所有的政府部门都像铁道部一样,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政部”——为民执政的部门。(江苏 梁江涛)

  火车票价格仍然存在大幅度下降的空间而没有下降。事实上,乘客不仅仅关注价格是否上浮,也更关注价格能否下降,以及下降的幅度。(北京 颜丙文)

  春运不涨价只是开始,我们还要继续争取更多的应有之权利。(浙江 林卫萍)

  希望公路部门向铁路部门学习,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安徽 杨金溪)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运 | 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