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区图书室:书不少但不好看

  你到社区图书室看过书吗?那里杂志不少,比如《残疾人》、《中国民政》、《社区》、《海峡》等,很“社区”的杂志,但事实证明,很少人愿意看。

  莲兴社区的图书室内,书籍数量挺多的,但居民吕先生说“并不好看”,他希望能进一些可读性强的书。

近日,记者采访时发现,吕先生反映的情况几乎在我市各个社区图书室都存在。

  逾七成书由上级配发

  据了解,社区引进图书一般有这样几个渠道:街道、文化局等上级单位或其他政府部门配发,这部分往往占70%以上;企业单位及社会人士捐献;采取社区居民互助的办法,由居民捐赠。

  比如莲兴社区的图书室内,几乎都是上级单位和其他政府部门配发的图书。许多都是科普类以及学习教育类的书籍,如《家庭理财》、《广兴园林》、《老年人权益》、《新时期统一战线》等。吕先生说,他们很少到图书室,听说最近图书室要搬了,希望能进一些可读性强的书。

  什么是可读性强?吕先生说,要么是实用的新知识,要么是一些故事性很强的,因为来社区读书的大部分都是退休市民,消遣娱乐是大多数人读书的需求。

  居民捐书虽旧但更好看

  莲岳社区图书室管理员说,他们几乎看不到居民前来看书,一般只有要捐书的才过来一趟。记者在社区图书室的一排书柜上,几乎找不到故事类的书,居委会的人也很少翻看。该管理员说,他们已经发动社区居民捐书,居民捐的书,虽然旧点,可读性大大增强。

  一位居委会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可读性不强,他们还是要摆出来,因为上面检查文化进社区,主要就是查存书量、开放时间、上墙制度等,对于一个月有多少人来借、来看,必须有哪些类别的图书,谁也不问,好不好看更是个“无关紧要的问题”。

  没有经费添置新书

  市社区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只有科学地配置图书才能有效满足读者的需求,但迄今为止,我市社区图书室大多是一次性购入藏书后就再没有固定的经费添置新书了。在没有经费保证的情况下,既无法改善图书配置,又无法补充新书,如何去满足读者需求?

  他们提到,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社区图书馆在服务方面非常出色,不仅能满足当地居民的阅读需求,还把信息服务的范围扩大到社区新闻发布、公民纳税指导和气象与旅游指南等方面,成为居民了解社区、融入社区生活的门户。这些做法有可借鉴之处。

  社区图书室建设必须由政府积极倡导,包括制定建设法规、提出发展计划、提供财政补贴等;建立统一管理的机制,各级公共图书馆可与社区组织合作,建立一个以分馆制为模式,统一规划、组织与管理的社区图书馆网络体系;书店也可以在社区设立读书角;还可以把社区图书室建成开放式的,设置在户外,居民路过时可以随时翻阅。文/图记者杜世成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