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劳动者之歌:江西铅山邮递员罗细英的风雨乡邮路

  新华网南昌1月11日电(记者陈春园、杨诚、赖利华)11年来,行程18万多公里,踏破了40多双运动鞋,一年有300多天在邮路上;

  11年来,累计投送报刊50多万份,投送信件、汇款、包裹等22万件,从未发生过报刊和信件积压、丢失和延误。

  这个人,就是江西省铅山县陈坊邮政代办所乡邮员罗细英。

  1996年5月,罗细英作为临时劳务工进入邮电系统,成为铅山县唯一的一名女乡邮员。她的服务对象是铅山县陈坊乡8个行政村的近2万名村民,负责两条邮路的投递工作,一条是自行车邮路,往返约70公里,另一条是步班邮路,往返约40公里。

  陈坊乡是铅山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罗细英接手投递工作之前,一位小伙子干了没几个月就被遥远的山路和孤单的旅程吓跑了。罗细英来了以后,当地村民曾一度心存疑惑,有人说:“换一个身板壮实的‘细伢子’(小伙子)来才好呀!”但罗细英很快就用自己的表现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

  荆林村小学老师姚新胜不会忘记,罗细英每月都会把汇款单及时为他送来,可她却从没到学校看过一次自己的女儿;年近70岁的村民高英不会忘记,自己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罗细英义务为她捎带油盐酱醋达6年之久;沽溪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姚香而更不会忘记,从1996年开始,罗细英就经常为老人代买日用品,老人把她当成干女儿,罗细英也像女儿一样孝顺老人,直到前两年老人去世。

  陈坊乡代办所和辖区内不少村庄都相距遥远,路途难行。一些羊肠小道上杂草丛生,偶有蛇虫,沿途少有人烟。长寿村距乡代办所有15公里,是一个畲族村,沿途大部分是山路,要爬十道岭。

  2006年一个风雨交加的日子,罗细英前往长寿村送报纸,途中,自行车后轮坏了,推都推不动,她只好扛着自行车去找附近的修车点。大约走了半个小时才到达修车点,修车师傅看见她全身被雨淋湿,立即帮她卸下自行车,替她修好车。

  修车师傅说:“雨这么大,今天就别去了。”可她说:“今天要是不把报纸送到,村民对我的信任就会减少一分,我不能因此而损害了政府的信誉呀!”于是,罗细英重新踏上了去长寿村的路。当完成投递任务回到家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

  一次,沽溪村的村委会干部带来一个口信,请她把当天的党报党刊送过去,党员们要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那天恰逢星期天,是已患感冒好几天的罗细英好不容易盼来的休息的日子,可是接到口信后,她躺不住了。家人劝她说,晚一天也没有关系呀。她却说:“休息不休息事小,误了党员学习就是大事了。”那天,当她把党报党刊送进沽溪村后,自己却被送进了医院。

  每次看到乡亲们拿到信件时的喜悦,听到村民们称赞她工作做得好,罗细英都会感到极大的满足。她对记者说:“我热爱我的家乡和乡亲,我热爱邮递这份工作,为人民工作是我最大的幸福。”

  罗细英太忙了,忙到从早到晚都没空仔细看看每天所投送的报纸上登载的内容,以至于她连“马班邮路王顺友”这个名字都不知道。然而,她自己却真正像王顺友一样工作着,“准确及时投递”是她生活的重心。

  家,对于罗细英来说,有太多的牵挂,有太多的愧疚。在罗细英的女儿夏颖芳眼里,妈妈每天总是早上6点钟出门送信,一直到天黑才能回家。

  小颖芳和年迈的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从小就学会了做饭、洗衣服。罗细英年迈的母亲患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但她把在老人床前尽孝的时间几乎全部花在了邮路上。2005年元月的一天,老人的身体情况已经非常不好,但罗细英仍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出门了,家里人碰巧都不在,结果老人孤独地在家中去世了,连一句嘱托的话也没有机会跟女儿说。

  母亲去了,她的死成了罗细英心中永远的痛。80多岁的老父亲依然每天倚在门前,等待女儿安全归来,而罗细英依然每天走在漫漫的投递路上。

  工作几年以后,罗细英有一次因故调离了四五个月时间,可陈坊乡的乡亲们却一遍遍向邮政部门要求罗细英回到原来的邮路。

  罗细英,一只永不停歇的“山乡鸿雁”。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细英 | 邮路 | 工作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