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新能源政策提案主张“开源节流”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0日电(记者尚军)欧盟委员会10日出台新能源政策提案,主张“开源节流”,在大力发展风力、潮汐和生物燃料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同时,强调提高能效,减少能源消耗,最终摆脱依赖能源进口的现状。

  提案提出了专门的“可再生能源路线图”,提议在未来6年内增加约10亿欧元的科研投入,进一步推广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消耗中占20%。

  提案特别要求加大生物燃料在交通能源消耗中的比例。考虑到生物燃料目前的成本相对较高,欧盟委员会提议,到2020年,交通能源消耗中生物燃料至少要占10%。

  这是欧盟委员会首次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寻求设定强制性目标,而不再只是个建议,一旦得到各成员国批准,将产生约束力。欧盟早在10年前就提出,要到201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耗的12%。这一期间,欧盟可再生能源消耗增长了55%,但距离预定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根据提案,在核能利用这一争议较大的问题上,欧盟各成员国可自主决定如何发展。目前,核电在欧盟电量总产出中所占比例约为15%。

  在“广开源头”的同时,新能源政策提案也注重“节流”,强调提高能效,推行更加严格的节能标准。

  按照欧盟委员会提议的节能目标,到2020年欧盟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一次性能源消耗量将减少20%。届时,欧盟能源总体消耗量将要比现在减少13%,每年可节约1000亿欧元。

  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能源短缺问题,欧盟委员会去年10月出台了《能效行动计划》,将在今后6年内实施。根据这一行动计划,从家用冰箱、空调到工业用抽水机和风扇,欧盟将对各类耗能产品规定最低能效标准,并辅以定级和标志制度。今后一些能效差的产品将很难在欧盟市场上立足。此外,欧盟还将对新建和翻新建筑规定最低能效要求,并大力推广节能型建筑。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盟 | 提案 | 可再生能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