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城气候经历“干暖” 去年向甘陕看齐

  2006年京城经历了“干暖”的一年,平均气温高于近30年平均值1℃,年降水量比近30年平均值少了100多毫米。气象专家上午表示,去年京城的气候环境相当于干旱的陕北和甘肃南部地区。

  “包括北京在内,2006年我国气候呈现异常。

”昨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发布2006年气候公报时表示。而今天上午9点,市气象台统计资料也证实了北京气候“反常”,去年全年偏暖、少雨,与近30年平均值相比有明显差异。

  市气象台资深气象专家张明英表示,2006年北京气候以“干暖”为主。首先,全市年平均气温比近30年平均值高了1℃,属于明显偏暖;其次,年降水量比近30年平均值少了100多毫米,偏少达27%,尤其是秋冬之后旱情加剧。京城的气候环境相当于干旱的陕北和甘肃南部地区。

  此外,北京还受到了灾害性天气影响。去年春季,本市遭遇14次沙尘天气,为2000年以来最多;4月16日至17日,一夜降下的尘土达33万吨。此外,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地区酸雨危害为14年来最重,酸雨频率为44%,相当于将近一半降雨带酸。

  今年刚开始,北京气温就比常年同期偏高,今年是否还会继续偏暖气候?

  据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介绍,今年存在偏暖趋势的条件。厄尔尼诺将以弱偏中等的强度,继续影响我国。但影响天气的条件错综复杂并且变化迅速,目前断定今年是否持续“暖年”为时尚早。

  但董文杰主任称,根据海洋状况分析,今年的气候将更加多变,出现的天气事件将更加丰富,也不排除出现灾害性天气。

  目前,国家气候中心正在密切关注各项气候模式变化,预计3至4月能够对今年气候大趋势作出较准确的判断。

  专家揭秘

  反常气候 主要缘于四大因素

  为何去年出现反常气候?董文杰主任分析其中四大原因。

  一是全球变暖的大环境。根据气候公报,2006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961年至1990年平均值高出0.42℃,是历史纪录以来的第6个暖年。

  二是海洋状况变化。去年初,赤道中东太平洋呈现异常冷水;而8月份,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开始形成,并影响到中国的气温和降水。

  三是青藏高原积雪面积偏少,并且高原中东部的积雪日数比常年同期少10天以上。这对我国上空大气环流造成较明显的影响,是高温、干旱的重要原因。

  四是高压天气系统长时间盘踞,这种系统的表征是较稳定的晴朗天气,有利于辐射增温,并难以形成有效的降雨。这也是北京出现反常天气的重要原因。

  背景链接

  去年全国 气候普遍出现异常

  昨天下午,中国气象局发布了2006年全国气候公报。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国气候异常。

  具体表现在:全国年平均气温为9.9℃,比常年偏高了1.1℃,是1951年以来最暖的一年,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地区,气温都明显偏高;全国年平均降水量为596.7毫米,较常年平均偏少16.2毫米,许多地区出现严重旱情。

  “去年也是近8年来,我国灾害最严重的一年。”董文杰主任表示,2006年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0多亿元,因灾死亡2700多人,是少有的死亡人数高值。

  但去年全国平均舒适天数为199天,比常年多6天。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