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千舰海军”提议遭冷遇 美“反恐”感召力下降

  新华网专稿:去年11月,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马伦上将向布什总统汇报了一个以反恐为名的“千舰海军”构想。布什对此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称将大力支持。几乎就在同时,美海军发言人向媒体发表谈话称,所谓的“千舰海军”,并不是美国海军要再建1000艘战舰,其真正的含义是要联合世界上所有能联合的海上力量,共同应对海上威胁,形成一个国际海上联盟。

但这一构想一经媒体披露,当即遭到众多亚洲和北欧国家的反对。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日前发表系列文章,对“千舰海军”构想作了解读和评析。

  亚洲多国表示反对

  亚洲地区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战略不同、威胁判断、财政吃紧和领土争端等因素,这个构想行不通。在亚洲,“千舰海军”很有可能永远都不会离港。

  伍伦贡大学澳大利亚海洋资源和安全中心资深研究员萨姆·贝特曼说,亚洲大部分人士认为,这一构想只是一种合作协定,主要适用于海岸警卫队或海事警察。

  贝特曼说:“由于使用海军和海军合作问题的敏感性,这在东南亚尤其如此。”

  贝特曼预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不会进行合作。他说:“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不大可能就这个构想的实施达成协议。涉及到外界对维护马六甲海峡的安全提供军事援助方面,个中原因已经在过去讲得很清楚了。还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国家已经开始实施一项政策:使他们的海军减少对海峡提供安全保障的参与。”

  印度尼西亚海军参谋长高级顾问哈希姆·贾拉勒持相同看法。他说:“外国海军不会在马六甲海峡的印尼海域或者印尼其他任何地方进行巡逻,因为那会被视为一种侮辱,是对印尼领土主权的侵犯。此外,那可能还会引起与印尼海军和印尼其他执法部门之间不必要的问题。”

  对于海上航线和能源安全等问题,中国不大可能支持由美国牵头的做法:协调立场,建立联合海军维护海峡安全。

  “千舰海军”计划在北欧受冷落

  虽然北欧政府和军队对美国海军的“千舰海军”概念充分抱持良好愿望,但北欧防务分析师和地区官员们对这个概念能否变成现实存疑。

  该建议的一般观点是去年11月3日在奥斯陆举行的名为“通向北约里加峰会之路”的会议上,由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马伦提出的。迈克·马伦称,这种“合作海军”的概念将是“全球海上合作,海军部队、海岸警卫队、海事部门、港口运营机构、商船和许多其他政府及非政府机构将共同合作,解决海上发生的问题和威胁”。

  但挪威政府一名官员说,“千舰海军”的概念尚未在北欧的政治和军事层面进行讨论。

  该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据我所知,‘千舰海军’的主张只是政府的部长们在随便交谈时提到过。我不知道北欧政府对这个概念以任何严肃的方式进行过任何严肃的讨论,也不知道有这样的计划。”

  斯德哥尔摩的一位防务分析师说,“千舰海军”概念不太可能给北欧政府和海军留下深刻印象。

  这位分析师说:“丹麦、瑞典、挪威和芬兰海军之间的合作水平很高,但当涉及国家安全问题时,即使是它们也不会很快引进分享情报的渠道。‘千舰海军’计划的主要问题是,至少从北欧的角度看,自然而然需要一个由美国主导的情报体系。我怀疑任何北欧政府或海军会被引诱签署这样一个计划,现实中的也好,想像中的也好。”

  丹麦国防部的消息人士说:“‘千舰海军’计划想像了一支为了更崇高的使命、20个甚至更多国家分享情报和协同作战的全球海军力量。这一计划没有什么现实意义。”

  “千舰海军”计划的构想激起了印度的兴趣

  美印两国正努力达成某种海上合作协议,此间的印度官员、外交官和防务问题分析家特别感兴趣的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马伦提出的“千舰海军”的构想。

  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的分析家库拉说,印度如果加入会有几点潜在好处。他说:“首先,印度将成为美国情报网的一部分。其二,信息共享既不会侵犯印度的主权,也不会违反国际法。第三,它将给印度带来一种政治与外交上的善意,在印度至少在短期看可能不会签署《防扩散安全倡议》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然而,由于反美情绪,可能会妨碍美印海上合作取得进展。

  防务问题分析家、印度陆军退役军官拉胡尔·邦斯莱说:“但如果‘千舰海军’的构想受到鼓励,最终发展成为一项国际性的海上合作协议,印度将会改变态度,成为该计划的积极参与者。因此美国需要采取策略对此进行包装,不仅要引起海军的兴趣,还要争取政府和公众的支持。”

  日本和韩国严重依赖驶经马六甲海峡的油轮,因此参加“千舰海军”有一定动机。

  宪法和各种过时政策禁止日本使用军事力量,因而束缚了日本的手脚,这很正常。但是,新书《地理因素和日本的战略选择》的作者彼得·伍利说,“‘千舰海军’的构想实际上可能非常适合日本”。

  在这个地区,从这一构想中受益最大的可能会是韩国和日本,因为那将有助于打击日本、韩国和印度洋之间的海域上发生的海盗行为和其他不正当行为。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千舰海 | 海军 | 构想 | 北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