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舆论:人民币在港发债 金融中心添实力(图)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一日电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内地金融机构经批准后,可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香港舆论认为,内地向香港开放人民币债券业务,是中央政府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又一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香港发展成为亚洲债市中心及人民币离岸中心。新措施对扩大内地的金融开放,及巩固本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说,内地在香港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不仅有助于加强内地和香港的经济往来,而且有利于香港银行业、投资机构扩展业务,广大市民也将从中受惠。
香港金融市场增加新的产品和相应服务,有助于扩大香港银行的业务范围;香港市民及相关投资机构,则一方面可通过购买人民币债券分散投资,另一方面可分享人民币升值和内地经济高速成长所带来的成果。做好人民币债券业务,不仅对香港有利,同时对国家来说也是一项重大贡献。

  该社评指出,国家在开放人民币业务时,必须考虑到整体经济及金融安全,避免出现人民币被过度炒作及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因此,中央向香港开放人民币业务,需要稳步、有序进行,不可操之过急。香港社会在期盼加快扩大人民币业务的同时,也要顾及国家整体利益。

  《信报》社评认为,以人民币目前的走势及国外对中国企业有无尽憧憬,内地企业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应该不愁买家,对境外投资者来说,这是看好中国发展潜力,投下“信心一票”时的另类投资工具;香港能够巩固及发展这个市场,等于当年让H股来港上市吸引各国资金云集,是香港打造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突破。

  《星岛日报》社评指出,本港营办人民币债券业务,带有作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含义。本港作为资金自由出入的市场,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值的预期,会透过债券价格局部反映出来,为人民币市场汇价提供启示,有助人民币朝自由兑换的方向迈进一步。社评还说,如果本港在营办人民币债券业务方面,能够循序渐进,做出好成绩,如国企股票市场般达到内地和本港互利双赢,显本港身价,相信中央会进一步放宽本港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范围,各类新服务陆续推出,令本港的金融服务更为多元化,金融中心的地位更上层楼。

  《大公报》的社评指出,发人民币债券固然有利于本港,对中国内地也同样事关重大,因此这是双赢的互利合作。从技术层面看,这有助中央回收流入香港的人民币,可补充银行存款在此方面的不足。对内地金融机构亦有好处:开发更多发债渠道及债券市场,从长远看将有助降低融资成本。当然,由于目前内地资金过剩,这种好处不会是立竿见影的,只会对一些资源较单薄的机构有较大意义。而更重要者是,这乃人民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又一重要步骤。人民币在前年中与美元脱鈎后,必将要逐步国际化,并最终成为与美元、欧元分庭抗礼、鼎足而立的主要国际流通货币。这漫长征途正稳步开展,而香港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试验场、踏脚石,将是对祖国改革开放的又一重大贡献。

  《香港商报》社评说,随着内地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系之一,人民币逐步成为国际结算货币,若由香港管理涉及人民币的国际金融中介活动,如贷款、外汇、债券、期货、股票、衍生工具等,甚至是争取成为人民币自由兑换的试点。凡此种种,相信都将大大超越内地大型企业来港招股上市所释放的财富效应。水到自然渠成,一旦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确立,迎来的必定是银行业,以至整体金融业发展的新高潮。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币 | 香港 | 内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