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法学硕士称此举是双赢 曾叫板铁路春运涨价

  叫板铁路春运涨价法学硕士称是双赢

  晚报记者 孙娟 实习记者 李丹

  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作出的从今年起以后春运不再涨价的决定,与一直叫板春运铁路涨价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郝劲松没有关系。

尽管如此,此事还是很容易让公众联想到郝劲松。此前,郝劲松一直以一个人的力量反对铁老大春运涨价,以公开诉讼的方式起诉铁道部,就在1月7日下午还专门致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春运停止涨价。昨日,记者在获知春运铁路不再涨价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对郝劲松进行了电话专访。巧合的是,郝劲松正在赶往杭州的火车上。

  郑州晚报:您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的?

  郝劲松:我一直在火车上,没有渠道第一时间知道这事,大概四十分钟前吧,突然有媒体给我打电话,当时感觉很突然,有点不太可信,但你这是第十三个电话,看来这是真的了。

  郑州晚报:那你当时是什么感觉?

  郝劲松:当然很好,但铁道部也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以前我状告铁道部都是我没有任何消息,让他们突然接到传票。现在铁道部突然这样宣布,把我的全盘计划打乱了。

  郑州晚报:以前有什么大计划?

  郝劲松:如果今年春运还涨价不听证,我们已经准备了120人不间断的状告铁道部,让他接传票接到手软。

  郑州晚报:为什么前两天媒体的消息还是要涨价,今天就突然宣布不涨了?

  郝劲松:我猜测可能是高层起到了决定作用,总之这是政府顺应民意、适应潮流的做法。

  郑州晚报:现在如何看待铁道部的决定呢?

  郝劲松:这表明垄断部门也是可以放弃既得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的,应该大大的表扬。

  郑州晚报:铁道部作出这个决定与你的诉讼有多大关系?

  郝劲松:肯定是有关系的,但谈不上完全是因为我的官司。

  郑州晚报:那你认为自己在这件事上的角色是什么?

  郝劲松:我只能算那一块石头,一石激起了千层浪。

  郑州晚报:网上有人质疑你的做法,说你不懂市场经济,认为春运涨价是有市场原因的。

  郝劲松(笑):我知道这事儿,我从事的是法学研究,我看的是春运涨价程序是否合法。

  郑州晚报:现在铁道部既然决定不涨价了,那你状告铁道部的官司还继续吗?

  郝劲松:继续啊,我要从法律上让春运不涨价一锤定金。

  郑州晚报:火车餐车发票问题解决了,现在涨价问题也解决了,您下一个公益诉讼是什么样的领域?

  郝劲松:太累了,先休息休息,等过完年再做打算。

  刘志军部长:

  您好!提笔给您写信是因为前段时间听到一个关于您的故事:北京市民姜海程在火车上花30元吃了一份白菜炒木耳和米饭,不知何故,居然没有吃饱,于是向您写信投诉,您亲自批示后,武汉客运段领导专程来北京向姜海程道歉。我听后颇多感慨,一份白菜炒木耳,一个乘客吃不饱这样的小事,都能劳部长批示,眼下有一件涉及1.5亿乘客合法权益,关系到社会稳定,要远比一份白菜重要千万倍的事情要与您商榷,那就是2007年春运应该彻底停止涨价,因为春运涨价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

  众所周知,春节是中国人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漂泊在外的人们千方百计要回家与亲人团聚。对待春节,铁路部门的春运应该营造出浓郁的节日氛围,要有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减少旅途的拥挤和疲劳,有个好心情回家过春节,而不是只想着如何涨价,趁春运之机涨价赚取超额利润,在加重旅客经济负担的同时,给人一种趁火打劫的感觉,破坏了节日的祥合气氛,既不道德也缺乏人性关怀。

  如果说票价上涨阻挡了一部分人回家的脚步,它阻挡的是那些长年在外受苦受累、受尽屈辱的民工兄弟姐妹们,它阻挡的是那些在大学里艰难度日的农家学子们,当春节您与家人团聚时,刘部长,您是否听到了那些被铁路阻挡和抛弃的底层民众最悲伤的叹息?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劲松 | 刘志军 | 姜海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