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陶艺狂人邢良坤烧出六层无支点陶艺(组图)

  人民网大连视窗1月11日电 王金海、张世安报道:“10年间,我尝试了一百四五十次,昨天晚上,它终于诞生了,烧成这件作品花了5天时间。”9日上午,面对闻讯赶来的友人,陶艺大师邢良坤宣布,经历了百余次失败的“无支点泥条六层对接球”终于烧制成功了,这印证了陶艺狂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在邢良坤的陶艺馆里,宽大桌子上摆着3件新作。最醒目的是件半人高的陶艺,底座为青色的“三羊开泰”,上半部是由6层盘曲的线条与4枚圆球组成的似球非球、似树非树的物体。
沉浸在成功喜悦里的邢良坤用最通俗的语言讲解了这件作品的烧制过程:由底座开始,一层层烧制、粘接上去,每层泥条都没有支点,各个圆球又不对接。更重要的是,不对接的外层里面,还藏有两个不对接的圆球、四层没有支点的泥条。“很早以前我就实现了3层不对接,从那以后,每增加一层都非常难。”邢良坤做了个形象的比喻,“就仿佛一名举重运动员,当他达到举重的极限时,每增加1斤重量,都要承受几倍乃至几十倍的压力,都要付出超常的努力。”陶艺作品亦如此,因为陶土在烧制前是软的,力量、时间、粘接点稍有偏差都会导致失败。10年来,邢良坤不停地向6层不对接这一极限冲刺。细数一下,作品上光是不对接的泥条就有140多条。

  和他的作品一样,邢良坤就是中国陶艺界的一个“特殊”人物,提起他的名字圈里人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他的作品充满了反叛的张力,总是能让人眼前一亮;恨,则是因为这个人说话太张狂,动不动就把世界第一的帽子往自己的身上扣,还四处宣扬要得诺贝尔奖。他出身贫寒,只念过五年书,没有经过任何美术学院的专业训练,但是十余年来他却创作了四万多件陶艺作品。自1994年10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及2000年在日本、英国相继举办邢良坤陶艺展引起轰动后,邢良坤已成为中国现代陶艺的代表。他取得的“立体开片”、“网釉”、“红天目”、“吊球”、“转心瓶”等十二项国际专利发明和二十多项国家专利。邢良坤的陶艺作品栩栩如生,精美绝伦,釉色五彩缤纷、亮丽夺目,特别是他的茶道碗造型有的圆中见方、有的方中寓圆,有的碗壁上还施有或人体、或花叶、或波纹等浮雕,更是令人拍案叫绝,被海内外有识之士赞誉为“天下第一陶”。他的作品被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首脑收藏,有26件作品还作为国宝永久保存在故宫博物院。

  除了刚刚烧制完成的3件无对接作品,邢良坤还通报了两个好消息:2006年,他的陶碗创作又成功尝试运用金丝开片技术,在内壁挂釉上更是做到了准确无误;他被评为2006年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大文化人物”,在这次由中央党校管理中心、全国建设小康社会课题组等5家单位共同评选的活动中,邢良坤的得票数最高,足见他在中国的知名度。“我每天都玩命地搞创作,拒绝一切与创作无关的活动。”熟悉邢良坤的人都知道,窑场是他最常呆的地方,每天有近20个小时都是在那里度过的。凭借超人的智慧与领悟能力,凭借对艺术的执著,邢良坤守在窑前如痴如狂。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良坤 | 陶艺 | 作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