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综述:中部五省争上项目 安徽核电梦想几时真?

  中新网合肥1月11日电 题:安徽核电梦想几时真?

  记者 顾立军 吴兰

  全球能源日益短缺,新型能源核电将成为未来首选。中国计划到二0二0年,核电总投资额将在四千亿元以上,特别是开始统筹考虑沿海与内陆发展核电的问题后,很多内陆省份发展核电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此大背景下,能源大省安徽,核电的梦想几时能成真呢?

  “发展核电,安徽在内陆省份启动工作较早”,安徽一核电筹建处负责人曾如此说。

  据了解,早在一九八四年,中国首个核电站——浙江海盐秦山一期核电建设之初,安徽曾组织专家在皖南地区,为将来的核电站选址。

  此后经年,安徽一直为实现自己的核电大省而努力。

  一九九五年,安徽完成《安徽省核电站厂址规划初步设想》报告;一九九七年月,安徽成立核电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有三任省长亲任组长;二000年,安徽核电项目前期工作由调查研究转入初步可行性研究阶段。

  二00三年,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开始参与安徽核电项目前期工作;二00五年,《安徽省核电工程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被审议通过,规划安徽将在皖南两地开工建设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随着各项可行性报告出台,安徽核电站建设项目在加速推进。其中,二00六年,是安徽核电事业进入关键的一年。

  六月,安徽核电筹建办公室揭牌;七月,安徽吉阳核电筹建处成立;十一月,芜湖核电筹建处揭牌;安徽核电“梦想”逐渐浮出水面。

  在此前安徽核电发展研讨会上,专家们说,安徽发展核电是缓解华东电网中长期电力紧张局势的重要措施之一。那么,安徽建设核电优势何在?

  安徽的核技术研究水平处于中国前列,并拥有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中科院等离子体研究所等高层次的核技术研究机构,从事核研究的科技人员近两千人,技术储备充足。

  初定三处核电厂址均在长江南岸,接近苏、浙、沪用电负荷中心,紧靠长三角经济带,区域优势明显。

  安徽淮南发电总厂长期承担大亚湾和岭澳核电站维修保养任务,为安徽培养了一批核电维修保养人员,也是有利条件之一。

  从长远的能源战略看,安徽发电量中有百分之九十七来自煤电,未来电力的发展,须在继续发展煤电的同时,积极发展核电,并使核电装机达到一定数量,以满足安徽及华东电力市场的需求。

  今年以来,国内三大核电巨头有两家在皖江筹建核电站,使安徽成为首座内陆核电站的有力竞争者。目前,池州吉阳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工作已基本结束,按照计划安排,吉阳贺电项目可行性研究至二00八年方能结束。芜湖核电“基地”也已经被完全保护起来,欲争首家。

  目前,中部六省中五省有核电计划,但国家发改委并未核准建设内陆省份提出的任何一个核电项目。

  内陆省份首座核电站花落谁家?各地政府也在加紧谋划,核电巨头在“推波助澜”,但各省市的开展核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安徽的核电梦想几时能成真?正如安徽省发改委答复“关于要求在池州建设核电厂的建议”所称:“最终以科学的态度迎接国家和核电专家们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阳 | 核电 | 安徽 | 核电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