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国家计生委主任:征收社会抚养费应对富人超生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今天上午在广东省委礼堂进行宣讲,广东省四套班子及省直1500名干部听取了《开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新局面》专题报告。张维庆就媒体近来关注的人口计生热点话题发表意见。

  记者:媒体去年报道广东进入“第四次单身潮”,以及对广东群众生育意愿的报道《62人想生男只有3人愿生女》,在国内及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一方面是城市独生子女不愿生育,一方面是经济落后地区的人希望多生育,而富人、名人超生也在刺激社会心理,您怎样看待这种矛盾的局面?

  张维庆:应当承认,生育意愿差距客观存在。30多年的计划生育工作,使全国少生4亿多人,中国13亿人口日推迟4年。人们的生育意愿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总体来说,城市的生育观念转变快,农村相对慢。这里有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原因,也有教育、文化素质高低的差异。生育意愿的城乡差距仍在继续拉大,并可能长期存在,我们要正视差距,并不断缩小它。

  富人、名人超生,虽然绝对数量不大,但社会影响非常恶劣。富人、名人超生行为既受到传统生育观念的影响,也有自身教育文化水平、社会管理服务等其他原因,目前针对这种违法行为的法律手段主要是征收社会抚养费。此外,还必须重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

  记者:关于取消二胎四年的生育间隔、一方未生育过的二婚夫妇生育第三个孩子、单身妇女使用精子库生育等话题,近年来受到国内媒体的关注,国家在这些方面有没有政策调整的空间?

  张维庆:各省的人口与计生政策有微小的差别,相信广东省委、省政府会根据广东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符合广东实际的生育政策。

  记者:如何解决内地孕妇赴港生育的问题?

  张维庆:我们已经在关注这一新动态。其原因,有的是因为大陆生育政策严格,有的是觉得大陆的医疗服务不如香港,更多的是为了拿到香港永久居留权。情况复杂,要由香港特区政府和广东等地方政府一起研究解决。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上月17日作出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策,您把学习贯彻这个决定的宣讲第一站定在广东,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维庆:党中央、国务院的这一决策,对中国的人口问题提出五项任务,包括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性别比失调、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也是广东率先遇到的问题。广东是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总数最多的省份,总人口占全国1/10,GDP占1/8,财政税收占1/7,进出口贸易占1/3,在国家改革发展全局、人口发展全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短短4年里,广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跨越了两个大的台阶,一是2002年实现“两年扭转被动局面”的目标;二是2006年年底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基本达到全国中上水平,珠三角等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现在广东省委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2010年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发展态势很好。

  记者:说到流动人口管理,去年北京、广州等地都有人提出“提高城市准入门槛”的观点,您有何意见?

  张维庆:广东有近3000万外来人口,他们对广东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起到重要作用。外来人口也使广东的犯罪率上升,社会治安和城市环境管理面临巨大压力,农民工子弟的教育、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传统的城市管理和服务体制受到考验,这就要求政府根据变化了的形势,改革过时的思维方式和管理体制。希望广东在外来人口管理方面为全国探索经验。(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廖怀凌刘占峰李燕)

(责任编辑:李洪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维庆 | 生育 | 广东 | 人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