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外交部新闻发布会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联合国安理会介入缅甸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来源:外交部网站)

  2007年1月11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缅甸、伊拉克、苏丹、以色列总理访华、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建超:大家下午好!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美国近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谴责缅甸军政府的决议案,中方对此持何立场?如果不同意此决议案,原因是什么?第二,温家宝总理昨天会见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时表示,希望以同叙利亚、黎巴嫩恢复对话。奥尔默特总理对此有何反应?中以在此问题上达成共识了吗?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认为缅甸问题纯属缅甸内政。国际社会为解决缅甸问题可以提供一些建设性的帮助,支持东盟和联合国秘书长特使的斡旋努力,鼓励缅甸政府同国际社会继续合作。缅甸局势并没有对地区和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任何威胁。中方坚决反对安理会介入缅甸问题。缅甸其他邻国、包括东盟国家和不结盟运动也持相同态度。中方敦促有关国家谨慎行事,本着负责任的态度,避免采取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行动。

缅甸问题
缅甸反击“国际压力”
 2006年9月15日,美国等10票赞成,俄罗斯、中国等4票反对和一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将缅甸问题列入安理会议程的决定。[详细]
·缅甸领导人呼吁国民积极参与民主路线图计划
·缅甸强调没有政治犯 绝不会因国际制裁改变政策
·赖斯督阵施加压力 美国欲找茬颠覆缅甸政府(图)
·缅甸迁都后仰光经济地位稳固 想学中国变成特区
中缅合作
·缅甸领导人丹瑞晤梁光烈 称不会忘中国真诚帮助
·中国设计缅甸经济特区 吸取上海工业区成功经验
·中国政府援助缅甸禁种罂粟 无偿提供一万吨大米

  第二个问题,温家宝总理同奥尔默特总理会谈时,双方就中东问题交换了意见。正如你所提到的,温家宝总理提出希望以色列能同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进行对话和谈判。奥尔默特总理表示,以方愿通过和平谈判,在两个国家和平共存的基础上解决中东问题。以方赞赏中方长期以来为解决中东问题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并且希望中方发挥更大的作用,也愿同中方就解决中东问题继续保持磋商。

  相关新闻:温家宝会见以总理 呼吁和平解决伊核问题

        中国聚焦:奥尔默特“轻松”访华的背后

  问:布什总统今天上午发表伊拉克政策讲话,表示将会向伊拉克派遣更多士兵。

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中国是否支持美国向伊拉克增兵?是否认为此举有助于伊拉克和平?第三,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会见了中方官员。请介绍具体情况。中方是否会对苏丹政府施加更大压力以促使其和平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答;我们注意到美国布什总统发表的有关讲话。伊拉克长期动荡不安,重建工作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伊拉克局势走势事关地区安全与稳定。因此,我们衷心希望伊拉克尽快实现和平稳定,伊拉克人民能够早日过上和平、安宁的生活。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认为,最终要实现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使伊拉克人民过上和平安宁的日子,还是要尽早实现“伊人治伊”,伊拉克各派实现和解,使伊拉克成为一个尊重人权、经济发展的国家。这才是伊拉克的最终出路。

  相关专题: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

  关于第三个问题,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对中国的访问还在进行中。双方就苏丹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美方阐述了美方对达尔富尔问题的关切,中方也阐述了中方立场。双方表示将继续就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保持磋商。目前,有关会谈还在进行。

  相关新闻:唐家璇在京会见美国总统苏丹问题特使纳齐奥斯

  问:一些海外维吾尔人组织要求中方允许联合国观察员来调查在新疆发生的打击恐怖主义行动一事。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我相信,国际社会已注意到了中方在打击恐怖势力方面采取的坚定立场和行动。这次行动有充分证据。我们认为,打击国际恐怖势力,包括东突恐怖势力,是符合中国和世界有关国家的共同利益的,反恐不应该存在双重标准。同时,我也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希望在中国出现第二个“基地”组织。

  相关新闻:新疆警方捣毁一“东突伊斯兰运动”恐怖训练营

        东突分子不断策划恐怖事件 中国政府反击17年

  问:昨天奥尔默特表示对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态度感到意外。请具体介绍一下中国在伊核问题上的立场。关于新疆的反恐怖行动,你是否掌握“东伊运”组织新的负责人是谁?

  答:关于伊朗核问题,中国政府的立场很清楚。昨天温家宝总理在同奥尔默特总理的会谈中也清楚地阐述了中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反对核扩散,支持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1737号决议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关切。在当前情况下,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外交努力,尽快恢复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温家宝总理也表示中方将继续为伊朗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相关新闻:以色列总理访华 将谈伊核问题寻求政治支持

  关于第二个问题,这个组织已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根据确凿的事实和“东伊运”组织犯下的罪行,中方依照国际社会的共识对这个组织进行了坚决和严厉的打击,应该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超 | 安倍 | 布什 | 布莱尔 |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