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欧贸易:主流与支流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田帆)据最新统计,2006年中欧双边贸易总额达2723亿美元,增幅达25.3%。欧盟继续保持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中欧贸易发展势头之猛,令人欣喜。

  由于经济发展阶段不同,中欧经贸有很大的互补性。

中国已是欧盟重要的出口市场,并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正是因为经贸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欧经贸关系才有如此快速的发展。

  事实证明:在中欧经贸关系中,合作、互补是主流。

  毋庸讳言,中欧经贸关系中也有矛盾和摩擦。去年,中欧在鞋类产品、汽车零配件关税和彩电等贸易问题上频发纠纷。但是,通过双方的协商与合作,有些问题已经解决,有些则在谈判协商过程之中。

  事实也证明,在中欧经贸关系中,矛盾、摩擦是支流。

  中欧双边贸易额猛增,加深了双方在经济上的相互依存度,充实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为深化双方政治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融洽的政治关系又为促进双方经贸合作、解决贸易纠纷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欧双方应继续以战略眼光,把握大局,立足长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不断挖掘各自的潜力,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并妥善处理彼此间发生的纠纷和摩擦。

  扩大主流、缩小支流,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双方共同利益之所在。顺着这一方向努力,中欧经贸关系必将出现更加光明的前景,达到互利双赢的共同目标,从而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接连攀登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