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下岗女工收养脑瘫弃婴 十年演绎现实版刘慧芳

  新华网天津1月11日电(记者王晔彪)今年52岁的天津下岗女工王惠芳10年前收养了被亲生父母遗弃的脑瘫婴儿缘缘。10年来,王惠芳用自己微薄的收入抚养缘缘,为她四处求医问药,被周围的居民称为现实生活中的“刘慧芳”。

  王惠芳从河东区糖业公司下岗后,一直和丈夫在天津市儿童医院门前卖盒饭艰难维持生计。1997年6月2日,一名操外地口音的妇女借口上厕所,托王惠芳照看刚出生几天的女婴,从此再没露面。

  王惠芳的人生从此改变。王惠芳把女婴抱回家,经好心人提醒,到医院诊断,才发现孩子患有严重僵直性脑瘫痪,就是正常长大成人生活也不能自理。王惠芳心凉了,但又可怜孩子,不忍遗弃。在给孩子上户口时,派出所的民警觉得两人挺有缘分,建议给孩子取名王缘,小名就叫缘缘。从此,缘缘成为王惠芳家里的一名新成员。

  为了帮助缘缘最大限度地恢复肢体功能,王惠芳和爱人抱着缘缘去了京津很多大医院,长期扎针灸、做按摩,每个月的医药费近千元。“洋方”“土方”用了不少,但孩子的病情一直不见好。与此同时,由于照顾孩子分散了大量精力,原本火暴的盒饭生意也开始变得日渐惨淡起来。如今缘缘10岁了,但智商仅相当于两岁的幼儿,而且口齿不清,不能与人正常交流。但王惠芳始终没有放弃,10年来花费了10多万元。不仅把原来辛辛苦苦卖盒饭攒的钱全花光了,还借了不少外债。每个月600多元的退休金,一多半给缘缘作了医药费。

  “别人挣钱买房买车,我挣的钱是买药。”王惠芳抹着眼泪说,“有人也劝我悄悄把孩子扔了,要不让福利院来养,但10年下来,我心里真是舍不得”。

  因生活压力太大,5年前王惠芳的爱人猝然离世,今年已经26岁的儿子也因有个“瘫妹妹”谈不上对象,但王惠芳对缘缘始终不离不弃。

  每天为缘缘端屎擦尿,喂饭喂奶,王惠芳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原来她家住在六楼,为了方便背缘缘外出,王惠芳在附近租了间平房。记者看到,她家里除了几件简单家具,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用电器。由于年久失修,房子四处透风漏雨。入冬后,为了省下几块蜂窝煤钱,夜里王惠芳母子三人只能挤在一张无法翻身的窄床上。

  在王惠芳的精心照顾下,曾被专家断言不能活过3个月的缘缘如今已长成了一个面色红润的漂亮孩子。缘缘的四肢不再抽搐,斜视被矫正过来,高兴时会眨着大眼睛向喜欢她的人露出天真的笑容。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惠芳 | 10年 | 孩子 | 王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