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时评:铁路春运不涨价为公共服务部门开了好头

  新华网太原1月11日电(记者王炤坤、李志勇)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这一消息一经公布,立即赢得各地群众叫好声一片。

  人们为之击掌叫好,是因为这个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亿万旅客直接受益;更是因为铁道部在公共服务的巨大“利益蛋糕”上面,主动切自己部门和行业利益一刀,让利给百姓群众,让利于民生和谐。

  过去几年,每到春运,铁路火车票就要上浮票价。许多人每到春运高峰,就主动选择避峰出行或者其他交通工具,但有几个最大的群体却无可奈何:一个是上亿人的农民工群体,一个是成千上万的大学生群体,一个是普通工薪阶层。他们在长途回家时,大多数人只能日夜排队苦等“挤火车”。火车票价上浮,的确给普通群众和困难人群增加了回家团聚的成本。

  “一年只这一次,多花就多花点吧,谁让咱中国人多呢!”在火车上,常常可以听到群众这样的议论。这种“民声”透出了无奈和酸涩,也道出了百姓的殷殷期望。

  这次,铁道部做出了顺应民意的决策。做出这样的决策,是铁路部门自我加压。铁道部发言人称,2007年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目前铁路运输能力仍很紧张,但他表示,铁路部门将克服困难,全力挖潜扩能、精心组织调度,努力为旅客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创造较好的旅行环境。

  相形之下,有些事关民生的公共事业、服务部门就听不到这样的“民声”,或者是听到了也装聋作哑。一遇成本上升,不是先考虑加强管理、自我消化成本,而是发个公告就涨价,开个收据就收费。还有些部门,虽然也开听证会,但专拣有利于本部门的意见听取,来自广大群众的不同意见很少采纳。这些公共部门的行为,大大增加了民生和谐的成本。

  铁道部此举,应当引起所有公共服务部门决策层深思: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本部门、本行业应当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是让老百姓为本部门的“超额利润”或“成本上升”掏钱埋单呢,还是本部门勇于舍弃部分利益,主动加强管理消化成本,勇于为民生和谐成本而埋单呢?答案不言自明。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春运 | 部门 | 成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