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 > 布什对伊新政消息

透视布什政府对伊新政策:强硬之中流露无奈

  新华网华盛顿1月11日电(记者赵毅)10日晚,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公布了对伊拉克新政策。其主要内容包括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要求伊政府尽快承担起更多责任以及寻求美国中东盟友的支持等。布什政府的对伊新政策是在伊拉克局势不断恶化、美国在伊越陷越深和国内外要求撤军压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出台的,遭到包括众多民主党议员在内的许多美国民众的质疑和抵制。

  不减反增 政治豪赌

  布什在讲话中称当前进行的伊拉克战争是一场“决定全球反恐战争和我们国家安全方向的斗争”。他以美国对伊新战略能够帮助美国在反恐斗争中取得成功为由,再次向世人宣示他要“迎难而上”的决心。换言之,布什在十几万美军身陷伊拉克乱局,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的今天,不但不顺从民意减少驻伊美军规模,反而增兵,依然摆出一种“骑虎不下”的架势。

  由共和党和民主党共同组成的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早在一个月前就正式向布什政府谏言从伊拉克撤军,而今布什却固执己见,与他人忠告背道而驰,作出向伊拉克增兵的决定。

  人们注意到,在伊拉克新政策面世前夕,布什更换了一批与伊拉克政策调整和实施有密切关系的文臣武将,其中包括更换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和负责美军在中东地区事务的中央司令部司令。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重大压力之下,在此起彼伏的反对声中,布什政府抛出的对伊新政策无疑是一场政治豪赌。一旦失手,他再进行选择的余地将十分有限。

  两党意志的激烈较量

  布什此次决定向伊拉克增兵,反映了布什政府的主导思想,同时也进一步激化了共和党与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民主党之间的矛盾。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增兵伊拉克已成为布什政府和国会两种截然相反的意志的一次重大较量。

  布什称在制定伊拉克新政策上曾与国会参众两院、海外盟友及著名专家进行过磋商,并且受益于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种种建议。然而,人们注意到,调整后的伊拉克政策除了提到加强培训伊拉克安全部队外,当初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提出的广受外界支持的重要建议,如从速考虑从伊拉克撤军以及就伊拉克问题与伊朗和叙利亚举行外交谈判等无一被采纳。按照布什的逻辑,不撤军是为了打击恐怖分子和维护美国的安全,而不同伊朗和叙利亚谈判,是因为它们都在“支持”进出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和伊拉克境内的抵抗力量。

  虽然布什宣布了对伊新政策,但从美国民众的反应看,这项政策的出台并非布什政府与国会达成共识的结果。围绕伊拉克问题的解决办法,特别是在增兵和撤军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它们之间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激烈较量。事实上,民主党方面已经表示将在国会举行象征性投票,以表明其反对布什对伊新政策的立场。

  不过此间媒体认为,依靠国内民众的反战呼声而赢得国会选举的民主党人,就其目前的能力而言,还不足以阻止布什政府实施新的伊拉克政策。

  强硬之中流露无奈

  布什在讲话中坚称,增兵伊拉克的新战略将使美国在伊拉克“接近成功”。值得注意的是,在罗列了伊拉克领导人为实现国家安全与稳定以及基础设施重建所做的各种计划的同时,布什也警告说:“美国承担的义务不是无限的。如果伊拉克政府不能履行承诺,它将失去美国人民的支持,失去伊拉克人民的支持。”

  布什在力挺伊拉克政府的同时,又以威胁的口吻向伊领导人下达命令和任务,这不能不是说是他开始对伊拉克乱局失去耐心的一种自然流露。从某种角度看,布什把宣布对伊新政策的时间由去年圣诞节前推迟到现在,除了磋商需要时间外,也不能排除是为了与伊拉克的马利基政府完善重建计划相呼应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在此时出台对伊新政策既是为扭转伊拉克乱局、为驻伊美军解围寻找出路,也是为扶植伊拉克当局而作的又一次尝试。它既可以被理解为布什一再宣称的“伊拉克人站起来,我们退下去”设想的实践,也可以被视为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无可奈何时最后采取的孤注一掷。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新政策 | 布什政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