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公共预算改革路线图日趋清晰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1日表示,目前中国公共预算改革路线图日趋清晰,“十一五”期间中国公共预算管理改革将在公共财政导向下,沿着已经确定的框架进一步巩固和深入,进一步打造阳光型公共财政。

  贾康在11日北京举行的公共预算国际研讨会上介绍说,自1998年明确提出建立公共财政框架拉开了全国公共预算改革大幕以来,中国已陆续启动和推进了各项有关改革,如部门预算制度、国库集中收付(单一账户)制度、以集中采购为特征的政府采购制度等。

  目前,中国所有中央部门都编制了部门预算,向全国人大报送部门预算的中央部门由2000年的4个增加到35个。地方部门预算改革也在稳步推进,全国36个省级(含5个计划单列市)本级财政都已经实行部门预算,部分地市级财政也正在积极推进部门预算改革。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推行一系列与预算管理改革相配套的重大改革,例如“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清理、整顿预算外资金的改革,包括停征农业税在内的多项税费改革,以及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金财工程等。

  据悉,目前中国已经开始在少数地方试点让公众参与财政预算,如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和江苏省的无锡市都在借鉴国际经验推行“参与式预算”试验,通过广泛宣传、信息发布和邀请社区群众参与预算决策等多种方式使财政预算更加民主、公开和透明。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 改革 | 中国 | 预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