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非使馆爆炸案主犯在索马里被美军炸死

  索马里过渡政府官员10日证实,“基地”组织嫌疑分子法祖勒·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已在美军的空袭中被炸身亡。这是美军连续两天在索马里南部所采取的军事行动取得的重要成果。此次军事行动是自上个世纪90年代折戟索马里后,美军首次直接军事介入这个非洲之角国家。

那么,法祖勒·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到底是什么人,美军为什么为了他在13年后重新在这个曾让他们蒙羞的国家拿起了武器?

  涉嫌恐怖袭击FBI悬赏500万捉拿

  1991年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陷入了军阀混战的混乱局面。1993年,美军参加了联合国在索马里的维和行动,没想到却遭遇惨败。美国大兵的尸体被索马里武装分子拖着游街示众的画面,至今让美国人心有余悸。这一幕在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中得以重现。这一事件最终迫使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决定从索马里撤军。

  “黑鹰”折翼的心理阴影,使美国再没有采取过直接干涉索马里局势的军事行动。直到13年后的今天。

  对于美军此次在索马里的军事行动,来自美国防部的消息称,空袭的目标是数名“基地”嫌疑分子,其中就包括“基地”组织成员法祖勒·阿卜杜拉·穆罕默德。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认为,法祖勒涉嫌谋划并实施了造成225人死亡的1998年针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恐怖爆炸事件,而2002年发生在肯尼亚著名海滨城市蒙巴萨的天堂饭店爆炸事件,以及袭击以色列航班的事件后面,也有这位法祖勒的身影。为此,美国联邦调查局悬赏500万美元通缉他。

  会多种语言擅长伪装

  美国联邦调查局通过对一名被捕的恐怖组织成员的审讯得知,现年32岁的法祖勒会熟练使用法语、英语、阿拉伯语和斯瓦希里语,擅于伪装,常把自己装扮成非洲人、南亚或阿拉伯人。身长瘦小的他,平日里着装随意,常爱戴一顶棒球帽,很不引人注目。出生于科摩罗的他在阿富汗加入了由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在那里接受了系统的恐怖活动训练后,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来到肯尼亚,成为东非恐怖网中的一名重要成员。在娶了一名当地的女子后,法祖勒获得了肯尼亚国籍。他把家安在了拉穆,并在那里的一所宗教学校里谋得了一份教师的工作。

  位于肯尼亚印度洋岸边的的拉穆群岛,是一个穆斯林聚集区,多数居民都有阿拉伯血统。由于距索马里边境仅五、六十公里,当地的渔船经常会驶入索马里海域和不远处的波斯湾。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为法祖勒提供了理想的藏匿之地。他可以很便利地在肯尼亚和索马里两国间走动。直到2002年天堂饭店发生恐怖爆炸,肯尼亚政府加大了反恐力度,法祖勒逃到了索马里。

  曾被肯警方逮捕加入索教派武装

  说来难以置信,法祖勒曾被肯尼亚警方逮捕。只可惜,当时肯尼亚警方只是怀疑他有信用卡欺诈行为,而没有认出他们抓获的是一名被美国重金悬赏的恐怖分子。第二天,法祖勒便脱离了警方的控制,国际社会也因此失去了一个抓获重要恐怖分子的难得机会。

  2003年,索马里一些军阀受美国高额赏金的诱惑,曾经向美方交出一些其控制地区内的恐怖嫌疑分子,“价值”500万美元的法祖勒更是他们捉拿的目标,但法祖勒还是成功地躲藏了起来。

  藏匿到索马里的法祖勒不久便加入了当地一个伊斯兰极端组织。该组织被认为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其领导人哈桑?达希尔?阿韦斯于去年年初组建了索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并担任该组织的主席。在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庇护下,法祖勒也曾有过几天舒心的日子。然而如今,随着伊斯兰法院联盟的土漰瓦解,逃窜到与肯尼亚接壤的索马里南部地区的法祖勒再也没逃脱美军的追剿,终于倒在了美军的枪炮之下。(记者隋艳霞)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