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晚报

派克兰帝·法晚亲子大讲堂(图)

  1月7日上午,在丰台区四方景园北京育强体育才艺幼儿园内,教育专家张雁萍老师用不少生动的案例,给在场的数十位家长上了一堂十分有用的亲子课。

  张老师说,每个家长都是为孩子好,但不同的教育方式往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不是一件产品,不一定非要完美无缺,很多家长想让孩子来给自己圆梦,其实这是不公平的。”张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块橡皮泥,可塑性强,家长们总想把孩子捏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其实,学会寻找孩子的本性、让孩子自由成长,往往更容易让孩子成材。


  有一位家长说,他的儿子上小学,偶尔会受到班中其他男孩的欺负。“如果儿子被人打了,我们是该叫他回击,还是息事宁人呢?处理孩子间的矛盾,家长该不该出面?”张老师解释说,男孩子之间互相打闹是很正常的事情,除非事态严重,一般家长不要出面干涉。男孩子受到欺负就该回击,永远不能当弱者,“你要告诉他,今天在哪里受委屈了,就要自己想办法找回来,因为社会已经跟我们不客气了。”

  家长们又问,如果孩子面对的对手是几个比他大的孩子,打起来肯定要吃亏,那怎么办呢?张老师说,男孩子最怕给人造成好欺负的印象,一旦如此,他自己也会有这种心理暗示,觉得自己一辈子就是软弱的“面团”。

  张老师说,她的儿子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曾遇到三个上中学的男生劫钱。“我儿子不给钱,跟他们狠狠打了一顿,最后自然是鼻青脸肿地回了家。”张老师说,虽然儿子吃了亏,但对方也觉得她儿子不好招惹,以后再没欺负过他。

  主讲小传

  张雁萍: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中国心理咨询网特邀心理咨询师,北京东方牧迪亲子教育研究所亲子教育顾问,编辑出版了台湾著名讲师吴娟瑜的“人生管理系列”丛书。

  法晚有约

  派克兰帝·法晚亲子讲堂

  引领孩子积极向上

  欢迎您本周六日上午来参加以“和谐社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派克兰帝·法晚百姓大讲堂亲子教育系列公益讲座。亲子教育专家胡宏和马健将亲临现场教您建立良好的家庭氛围,如何和孩子做朋友,增进亲子交流和沟通,并实现孩子的健康成长。本系列讲座由广东省出版集团北京出版中心蓝洋教育全程支持。

  时间及地点:1月13日上午10时潘家园松榆西里甲26楼社区服务中心唐恩儿童馆

  1月14日上午10时崇文区光明路1号市委机关幼儿园音体室

  报名咨询:87372962(唐恩儿童馆)67128180(市委机关幼儿园)58635454(法制晚报社)

  亲子短信

  家长应甘当听众

  读者133****9783短信提问:如何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

  专家解答: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前有不愿意同大人交流的表现是很正常的,他并不是讨厌大人,只是讨厌别人对自己问长问短,也许对于他来说,一般的询问也就等于问长问短。导致他们有这样想法的原因很多,比如希望保护对他们来说突然显得非常宝贵的隐私;担心你会反对他;在分析自己的思想、感情和需要时内心忐忑不安;感情的重心从家庭转移到朋友等等。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这段情感起伏不定的时期,家长对这种状态的无条件接受是至关重要的。

  因此我们建议家长,对于青春期和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家长不要太在意他们怎么对你,理解并相信这都是很正常的,家长应掌握用心倾听的技巧,不要对孩子大声说教,说话时要尊重自己,也要尊重他们,要言出必行,坚持到底。做一名好听众,深入孩子的内心;同时做一名小心的听众,而且要充满好奇心,因为许多孩子不说话就是因为父母喜欢过早地以说教作为回应,要在沟通中让孩子知道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一旦他想说话,就会有人愿意倾听,重视并理解他们的想法、感受和意见——即使父母不同意他。当孩子觉得有人愿意倾听他的心声后,这个时期就会逐渐过去。他也会愿意听你的话,和你交流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恩 | 派克 | 张雁萍 | 孩子 | 家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