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昨天宣布:春运火车票今后不涨价(图)

  本报讯记者马勇、曾颂报道:备受争议的春运火车票价上浮终于在今年取消了!昨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宣布,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涨价,以后也不再上浮。

  据悉,春运火车票价不上浮的消息是铁道部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休会期间发布的。
对于具体原因,铁路部门没有作过多的解释,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仅简单地说是为了惠民。

  王勇平说,从去年春运开始,铁路部门就对以农民工、大学生等主要客流的所有临时旅客列车实行票价不上浮。这一惠民举措实施后,广大旅客和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很好。基于此,今年以及今后每年春运票价不再上浮。

  王勇平还说,铁路部门每年春运的投入都很高,成本大于收益,但今后不会通过春运票价上涨来弥补成本。

  广铁集团

  坚决执行国家政策

  本报讯记者马勇、曾颂报道:对于今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一律不再涨价,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将坚决执行,而且要让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昨晚,记者致电广铁集团的有关人士。他表示,消息来得比较突然,自己也是昨天上午才获悉,取消的具体原因他也不是很清楚。但这位人士表示,不管怎样,作为春运最主要的企业,广铁集团会坚决执行国家的政策,一律不再涨价。

  这位人士透露,广铁集团已经就今年的春运做了一个详细运输计划,估计在本月中下旬会公布。

  今年春运从2月3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预计铁路客流量为1281万人次,同比增长4.7%,客流量将是历史最高峰。届时,广铁集团管内运能依然十分紧张。铁道部门分析,取消票价上浮有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客流。

  记者获悉,铁道部将会在节前抽调70组共计1190辆客车支援广铁。另外,为了减轻广州站的压力,将有7对旅客列车由广州站移至广州东站发车。

  取消原因

  与郝劲松上书无关

  本报综合消息 对于此次“令人意外”的票价不上浮,消费者均感意外。

  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决定酝酿了一阵子,与外界盛传的“郝劲松致信铁道部部长呼吁春运不涨价”没有直接关系,只是为了更好实现铁路惠民。

  据了解,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郝劲松此前以公开诉讼的方式起诉铁道部,就在1月7日下午还专门致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呼吁春运停止涨价。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五年来一直在为铁道部取消春运涨价而呼吁。昨天,在听说这一消息时他异常兴奋和惊讶地说:“有点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昨日,记者在获知春运铁路不再涨价情况后,在第一时间对郝劲松进行了电话专访。郝劲松表示,虽然被铁道部“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但听到这一消息“感觉很好”。他表示,如果今年春运还涨价不听证,他们已经准备了120人不间断地状告铁道部,让铁道部接传票“接到手软”。对铁道部的这一决定,他认为,这表明垄断部门也是可以放弃既得利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的,应该大大地表扬。(东早郑晚)

  普通乘客

  涨得怪取消得也怪

  本报讯记者杨桂荣报道:记者昨晚先后随机采访了十余位今年春运期间可能返乡的乘客,他们一听说火车票不涨价,没有一个不说好的。但再仔细问下去,多数人对这一突然而来的“优待”表示不太明白:在春运客流与铁路运能运力都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今年不涨价是“惠民举措”,那以前每年涨价算不算“趁火打劫”?

  在客村立交附近,一位湖北籍农民工老鲍给记者仔细算了笔账:春运期间每节车厢载客至少是正常座位的两倍多,即使不涨价,铁路部门单次列车就赚了比两次还多的钱,就算返回的时候放空车也不会亏本。何况咱老百姓已经够吃亏的了,高价买了票却坐不到位置。

  从事广告生意的四川籍的小杨昨晚刚刚上了网,对于今年春节火车票不涨价一事的看法,他引用了部分网民的意见认为:众多乘客在不了解原因的情况下“被迫”接受一顿没有搞明白的“优惠午餐”,难免还是会让人感到不自在。而在宣布“不再实行票价上浮”之后,相关部门是否要对6年来实行春运票价上浮的行为做出解释?
  上图:昨天下午,羊铁票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华南理工大学,为学生送返程票 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第 1 2 页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