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山大学推出三大举措确保博士生培养质量

  博士论文抽查匿名送审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通讯员何晓钟、刘泽炀报道:2007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近日报名。记者从中山大学了解到,今年中大将大力实行双导师制、加大公派留学力度、推行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制三大政策,以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质量强化:中外双导师制

  据中大研究生院透露,今年对研究生培养,特别是博士生培养将实行全程的质量保障机制。其中包括,对于专业成绩特优而破格录取的博士生采取了公示制度,尤其是将3位推荐人的推荐信全文公示,实现对每一位博士生公平、公正和公开。在博士人才培养方式上,中大今年将推行双导师制,即通过在某些学科和专业领域遴选部分优秀的国外学者,与本校的博士生导师共同承担对博士生培养的重任。据介绍,近年中大在美国、日本、香港等地的大学与科研机构遴选出40位优秀境外学者,他们将与中大本身的教授级博士生导师一对一配对,联合培养博士生。中大校长黄达人表示,“实行双导师制度,能够让博士生更早地接触到本学科的国际前沿领域,接受一流学者的科研思维与方法的锻炼与熏陶。”目前,中大相继与美、英、德、日、澳、法、瑞典、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和交流,已就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项目展开合作。截至2006年12月,中大共计有701名研究生走出国门,在世界各国的知名高校进行人才交流。

  质量跟踪:博士论文抽查制

  从今年起,中山大学将全面推行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制度,对已授博士学位的论文采取质量跟踪的措施。中大方面认为,此举是抓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种自觉行为。具体的做法是,在已经授予博士学位的论文当中抽查部分论文,隐去博士生和导师姓名,然后发往北大、复旦、南大等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让相关专业的教授级以上博士导师加以评审。中大校长黄达人表示,“实行这一制度,一是催生更多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二是将学校里比较差的博士论文找出来,发现问题,对导师以警醒,对在读博士生以鉴戒。”中大博士学位论文抽查制度始于2005年,而在去年的抽查当中,有5人的论文被至少一位导师评为不及格。中大透露,在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查中,被送审论文的具体名单是从学号中抽取,然后从学校图书馆提取其论文电子版,不惊动导师和学生。抽查的结果不对学生及老师进行评价,不影响已授予的学位(抄袭剽窃的除外)。但如果某个专业的论文或者说某位博导的学生的论文至少被一位评审导师评为不及格,这个专业或这个导师的学生的论文下次一定会被抽查,这将对导师及其所在专业的在读博士生产生警示作用。(日京/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达人 | 博士生 | 培养 | 论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