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粤东短途客运市场两张脸(图)

  个体黑车便捷实惠虽属非法但颇受欢迎

  客运公司太过死板虽然合法却惨淡经营

  在粤东的汕头、揭阳、梅州等五市的20多个县,个体短途客运黑车近年来已经形成一个令交通管理者头疼、乘客钟爱的“新市场”。
记者近日在各地采访时发现:这种现象已经对合法短途客运公司的生存构成极大的威胁。

  短途客运:另一个市场很兴旺

  一直以来,人们乘车出行都是“车进站、人归点、站管车”,乘客想坐车,就要先到汽车站买票。近年来,这种情况正悄悄地发生了变化: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黑车“人在哪、车到哪,人到哪、车送哪”,大有取代短途客运班车的趋势。

  根据道路交通管理的有关规定,客运班车要有车辆营运证、取得客车线路牌等,并且要上缴相应的税费。没有取得线路牌进行客运的行为属非法,各地交通管理部门为了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也曾上路查处黑车,但由于这种短途客运的黑车灵活性大,查处难度非常大,使黑车几乎是处于失控的状态。

  记者通过多个汽车客运公司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单是汕头到揭阳、潮州、普宁,及梅州城到梅州各县区的各类短途个体黑车客运路线就超过130条以上,黑车数千辆,其中不少是低价的小轿车和微型面包车。

  便捷实惠:明知是黑也愿意坐

  虽然明知是黑车,但乘客大多乐于乘坐。从梅州到平远,车站票价是10元,黑车是15元,小刘家住梅州城江南,在平远县城上班,他就认为坐黑车实惠又方便。原来,从他家到汽车站要花五元坐摩托车,到车站后还有一段候车时间;到平远后,从车站去单位又要花三元坐摩托。如果坐黑车,只要出发前半小时打个电话,它就会依时来到家门口,一直把你送到单位。

  在兴宁市做服装生意的李女士也经常坐这类黑车往返梅州。她的手里有九个黑车司机的手机号码,她说:这些司机都备有一部以上的手机,几乎随叫随到。她还说:客运班车由于效益差,车辆无法及时更新,造成车况差、速度慢,坐车时还会遇到各类不法分子,防偷防抢,心惊胆战,而在黑车上从来没有这种情况。

  而短途客运班车为了多拉客,一路走走停停,“短途似长途”,长期以来让乘客无奈又反感。梅州月眉车站原先每天开往40多公里外的梅口有30多个班次,现仅剩下十多班,这些班车仍常常难以“吃饱”。一位汕头的朋友说,从汕头到普宁不过60多公里,但坐客运班车有时却要近3个小时才能抵达目的地。

  改堵为疏:客运公司才有出路

  那些黑车没有挂靠单位,司机只要递上“名片”,把电话号码告诉客人,人们就会一传十、十传百,慕名前来坐车。徐姓司机去年花17万元买了一辆七座的轿车,专门跑平远县城到梅州这条线,每天四个来回八趟车,定时出发,客源充足。以一趟90元计算,日营业额在700元左右,除去各种费用,一个月下来就有过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以梅州到平远的客运班车为例,一辆17座中型客车一年要比黑车多缴纳各种税费近三万元,黑车“逃费”直接造成“不公平竞争”。走普宁到汕头线的张司机说,今年以来受黑车客运的影响,运量至少下降了五成。记者从梅州江南汽车站还了解到:该站从1999年建站以来,单梅州至畲江线就从原来的40多台车锐减到现在的11台。

  业内人士指出,黑车的出现以致盛行,反映了短途客运市场在新形势下的新变化。乘客是在被动接受,黑车无法提供正式的车票,一旦出现交通事故,由于投保的基数低,很难对受害人履行赔付。他呼吁,除了要加大查处黑车的力度外,客运公司应该学习城市的出租车运营机制,探索小型客车短途“叫车服务”,改堵为疏,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本报记者黄蔚山通讯员陶致摄影报道
“车归站人到点”,但旅客寥寥无几

  (倩茹/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客运 | 黑车 | 班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