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琼海被列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

  五年将高标准建设基本农田17万亩

  海口晚报网1月11日讯:

  记者10日从省国土环境资源厅获悉,海南省粮食主产区琼海市近日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从2006年到2010年五年内,国家、省和琼海市将投入4.346亿元,高标准建设基本农田17万亩,建立稳产高产粮食基地,保住海南省“米袋子”。

  设立示范区是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基本农田“总量不减,用途不变,质量不降”的总要求,以建设促保护,进一步推进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全国共设116个示范区,分布于31个省(区、市)。

  设立示范区后,将逐步完善基本农田调查登记、图件数据、标志资料等,逐步实现“基本农田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保护责任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化”,将示范区建成我省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的样板。

  琼海市为全省五大产粮区之一,主产“大路”品牌优质大米。2004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31009公顷,总产量13.97万吨,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7.11%。该市也是全省无公害冬季瓜菜生产基地、菠萝等优质热带水果(草本)生产基地、热带香料(草本)生产基地,曾被农业部列为“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全国首批“无公害瓜菜生产示范基地”、“全国水稻生产机械示范区”。

  该市耕地集中连片,优质耕地比例较高,是海南省优质耕地比例最大的市县。同时,水利资源丰富,土地等资源可挖掘、提升的生产能力潜力较大,交通便利。近年来该市经济发展较快,具有示范区建设的经济基础。同时,该市的基本农田保护及土地整理工作也走在全省前列。

  该市共划定基本农田3289片块,保护面积34867公顷,保护率达90.02%,居全省之首,比全省平均值高出5个百分点。2004年未全市保有基本农田34859.2公顷。经查,近年来该市无违法占用基本农田行为。(侯小健)(来源:海南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本农田 | 示范区 | 保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