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中国聚焦:奥尔默特“轻松”访华的背后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白洁 李忠发 徐松)挤牛奶、看“鸟巢”、登长城、访故宫,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似乎以一种“轻松”的姿态完成了就职以来对中国的首访,同时,他也成为8年来访问中国的首位以色列总理。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在貌似轻松的行程背后,奥尔默特总理带来的却是如何加强以中经贸关系、在中东问题及伊朗核问题上合作这样沉甸甸的议题。

  “表面上的行程安排是次要的,并不能说明问题,奥尔默特其实是在展示一种不张扬的姿态。”中东问题专家顾正龙表示。

  深化中以经贸合作是奥尔默特此次访问的重点之一。奥尔默特在访华前曾表示,期望扩大与中国的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提高两国的贸易额,使其在2008年达到50亿美元。

  为此,奥尔默特选择中以示范奶牛场作为访华首站。甫抵北京,他便不辞辛劳地驱车几十公里来到这座位于京郊通州的奶牛场参观。

  以色列有着世界领先的农业技术,中以两国在农业方面长期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这座采用以色列技术和设备的农场,奥尔默特为中以现代奶业技术合作中心揭牌,亲手尝试挤牛奶,并希望更多的中国农场采用以色列的现代技术。

  离开农场时,奥尔默特特意强调:“我们非常愿意和中国人做生意。”

  与中国探讨如何在中东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上合作是奥尔默特访华的另一重点。在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谈时,奥尔默特表示,以色列愿通过和平谈判在以巴两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基础上解决中东问题。以方赞赏中方长期以来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愿与中方就此继续保持沟通。

  专家指出,在赞赏中方的努力的同时,以色列希望中方能够在中东问题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作为对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国家”访问的最后一站,奥尔默特无疑对中国寄予了很高的期望。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在奥尔默特与温家宝会谈时,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就坐在温家宝的身旁。“这表明中东和平和伊朗问题正是两国探讨的重点议题。”顾正龙说。

  作为一名祖辈曾在中国生活过的犹太人的后裔,奥尔默特有着难以割舍的“中国情结”。他的祖父1917年移居哈尔滨,并一直生活在那里,去世后被安葬在哈尔滨犹太公墓。他的父亲在哈尔滨长大,并于20世纪30年代离开哈尔滨,移居到现在的以色列。

  “中国文化已经成为我们家庭传统的一部分,也是我在以色列童年时代最初的记忆。”奥尔默特说。

  奥尔默特动情地说:“真希望我的父母在世能够看到今天的这一幕,我又回到了我们出生的地方,来加强这两个伟大国家、伟大民族之间的友谊。”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中国 | 中东问题 | 以色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