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人口发展形势严峻 2010年力争控制在13.6亿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 吴晶)中国11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表明,中国在过去30年少生的4亿多人虽然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但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约2亿人。21世纪的中国依然面临人口总量所带来的严峻挑战,需要持续稳定的人口控制政策。

  2004年2月至2006年4月,300多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和专题研究论证,形成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自1973年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生育率迅速下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人口数量问题仍然是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人口素质、结构等问题也将逐渐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并对新时期人口数量调控产生重大影响。

  报告明确了新时期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目标: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人口素质明显提高;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人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

  然而,中国的人口素质并没有随着人口总量的增长而提高,已成为影响国家综合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中国年患病人次数超过50亿,艾滋病等威胁民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的疾病还有蔓延之势;每百万人口中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数仅为545人……“人口健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道德素质亟待提高。”报告指出。

  同时,中国人口老龄化进程也在加速。报告预测,本世纪40年代后期中国平均每3到4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人口结构性矛盾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日益显现,对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的压力加大。”

  课题组有关专家表示,解决新时期的人口问题,既要稳定低生育水平,又要统筹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问题;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变,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中国将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生育政策;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建立健全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利益导向机制和养老保障机制。

  报告建议中国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投入,包括对控制人口数量、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投入,对提高人口素质、开发人力资源的投入,对优化人居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的投入,以及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投入。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逐步使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

  此外,中国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社会在人口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负责任人口大国的作用。(来源: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口 | 中国 | 报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