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中国专家:冷战思维导致一些人权组织对中国偏见

  资料图片:11月17日,一位观众在观看展览。当日,“中国人权展”在北京开幕,展览到11月26日结束。该展览由文字、图片、图表、实物、模型等展览形式组成。新华社记者张燕辉 摄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魏武)中国人权专家11日在驳斥“人权观察”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指责时说,冷战思维导致了一些人权组织对中国的偏见。

  总部设在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最近发布的2006年中国人权状况报告称,“因为政府对媒体、互联网、学术界和律师的管制更为严厉”,中国2006年的人权状况“明显恶化”。


  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董云虎就此指出,“人权观察”组织之所以对中国过去一年中的人权状况作出完全背离事实的判断,是因为它仍然顽固坚持冷战思维,不愿正视中国的人权现状。

  “实际上,这一组织对中国人权状况的报告根本不是出于善意,而是出于政治目的,因而内容往往与事实差之千里。”他说。

  董云虎说,2006年是近年来中国人权进步最大的一年,也是中国人权得以全面发展的一年。“中国政府把追求人权写进了国民经济‘十一五’发展纲要,将保护和发展公民民主政治权利列为中国未来九大发展目标之首,并准备建立相应的制度保障,这是中国人权历史中一个非常了不起的进步。”董云虎说。

  他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已经具备在人权领域进行更多投入的能力,“事实上,中国近年来在人权领域的投入是空前的。”

  过去数年中,中国政府把对弱势人群的利益保障列为重要内容。中国政府不但为8亿多农民免去了历时千余年的“皇粮国税”,还许诺为农村孩子提供为期九年的免费教育。

  在司法领域,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也已全面收回死刑核准权,以最大限度降低发生死刑冤假错案的可能。

  董云虎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网民增长速度居世界各国之首,互联网事业发展也举世瞩目,“但必须认识到,中国对互联网依法管理是为了使网民更好地行使信息权和言论自由,与所谓的压制言论自由没有任何关系。”

  他指出,如果“人权观察”组织的出发点是把人权问题政治化、意识形态化,那么无论中国的人权状况怎么改善,它都会觉得是在恶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0日在与来访的美国总统布什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我们将继续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根据中国人民的意愿,不断建设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不断提高中国人民享受人权的水平。

  胡锦涛说,我向布什总统介绍了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和民主政治、人权事业的发展情况。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必然选择,是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的必然选择,是基于当今世界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

  在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内蒙古自治区额尔古纳市室韦俄罗斯民族乡的恩和村,去年夏天,村民卓娅率先在村里搞起了俄罗斯族风情游。她把新房租给游客住,每天下厨制作俄罗斯大餐,一夏天挣了五六千块钱。“不少人走时还留下了名片,记下了我家的电话,说今年还要多带几个朋友一起来玩。我忙着收拾屋子就是等他们来的!”卓娅高兴地说。

  恩和村今天的新面貌,是中国大力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政策的一个生动写照。

  江苏省无锡市的南尖社区居住着9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很多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他们又不愿意去敬老院。

  为此,南尖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送餐、洗衣、打扫卫生、维修等“保姆式”服务,并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走访检查,送药上门。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云虎 | 卓娅 | 人权 | 中国 | 组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