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国生物质能源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姚润丰 姜雪丽)国家林业局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11日在北京决定,在林业生物质能源资源培育、开发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今年在云南、四川启动第一批60多万亩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可实现约6万吨生物柴油原料供应能力。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志邦表示,此举标志着中国生物质能源开发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对改善中国能源结构,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林业生物质能源是通过植物的光合作用而贮存于植物中的太阳能,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就其能源当量而言,仅次于煤、石油、天然气。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主要能源的生产总量相当于20.6亿吨标准煤,而实际的消费量为22.3亿吨标准煤,能源供应有1.7亿吨左右标准煤的缺口。

  在这种情况下,生物质能源开发受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迅速获得政策支持。中国在“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开发生物质能,建设一批秸秆和林木电站,扩大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的生产能力。”

  据估算,中国林木生物质总量约40.5亿吨,可生产采伐剩余物生物量约16.2亿吨,每年可提供生物量为3.3亿,折合标准煤约2亿吨。

  此外,目前中国尚有宜林荒山荒地5400多万公顷,还有近1亿公顷盐碱地、沙地以及矿山、油田复垦地等不适宜农耕的边际性土地,大都适宜培育特定的能源林。

  贾志邦说,国家林业局已编制了《全国能源林建设规划》和《林业生物柴油原料林基地“十一五”建设方案》。“十一五”期间,中国将培育林业生物质能源林2亿亩,以满足600万吨生物柴油和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年发电原料供应的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志邦 | 能源 | 中国 | 开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