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一石激起油市千层浪(另眼看市)

  如果说在过去的数周里,油价的滞涨需归功于暖冬影响的话,那么对于进入2007年以来的这轮可以同2006年8月、9月相提并论的暴跌而言,我们更应该将功劳在高盛银行的名下记上一笔。在谈论这个问题时,故事的原委也不得不从头讲起。

  历史学家们常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来形容事物的开启、鼎盛、衰败,而这一切也可以原封不动地移植到投资市场中来,正如技术分析所说的“历史会重演”。随着“9·11”之后的经济复苏,全球商品在原油的带领下走向了光辉的大牛市,在2006年7月中旬,我们看到了一个历史罕见的高价——78美元/桶。

  但随后事态发生了转机,起因来自于高盛银行去年8月作出的一项令市场震惊的行动。在去年6月初,高盛表示已经计划将其在无铅汽油上的仓位移向一种改良型的汽油(简称RBOB),原因是美国的法律禁止了原有汽油的添加剂。6月末,该银行声称已经将1/3的无铅汽油仓位移向了RBOB合约上,并将继续考虑是否移动更多的仓位。进入8月之后,高盛出人意料地告知市场,将不再转移更多的仓位进入汽油合约,并将重新调整其余油品的权重。

  重磅新闻瞬间激起市场千层浪,交易商意识到能源市场可能出现的变化,而汽油合约上的资金撤离也导致了油价的不断走跌,不少机构受到这次油价下跌的影响出现了巨额亏损。

  此后,高盛银行对于2007年实行的高盛商品指数(GSCI)权重比例细文终于在2006年底前公布于世。文中显示:在GSCI的一些次级指数中,部分能源类板块的份额被削减了近50%,这也带动了市场上大量模仿和运用高盛指数的基金在投资上的策略调整。高盛的这次调整最终影响到了2007年初的工业品市场,特别是导致了原油价格的瓦解。大量的资金运作与仓位调整引起使市场的恐慌下跌频繁出现。高盛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源于市场上大量的投资机构(如养老基金),都是根据该指数来进行资金配置的。

  回顾2006年年终和2007年年初的这两轮下跌,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不少投资者将这种变化归结于一种国家的操纵行为。高盛原总裁保尔森离职后登上美国财政部长的要位,2006年底美国中期选举前布什政府在安抚民心上所需要做的降低油价,这都从一定程度上让投资者浮想联翩。但如果是这样,石油下跌需要感谢美国选择了保尔森。

  或许我们应该撇开这个阴谋论的话题,来看一下如今的高盛指数意味着什么?总体看来,高盛的指数给我们的提示是:油价作为商品市场牛市代表的角色将在未来的一年有所减弱,这已经在2007年初油价的回落中表现出来了。而在未来,需要我们去思考的问题是,GSCI指数的影响究竟将延续多久,范围有多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高盛 | 8月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