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沪深B股再现久违“井喷”(板块分析)

  周四沪深B股再度上演“井喷”行情,上证B指收高7.19%,盘中大部分时间指数封于涨幅限制,尾盘有所回落,但仍有近1/4的股票收于涨停;深市B指盘中最大涨幅超过8%,但午后部分权重股有所回落,收盘指数涨幅近4%,有8家B股收于涨停。

在指数大幅上扬的同时,交投也急剧放大,沪深两市成交分别为2.65亿股和3.77亿股,同比放大七成及一倍半。

  B股市场突然大幅上扬的原因,投资者众说纷纭,一般认为,“证监会近期将开会讨论B股问题解决方案”。但证监会近期并无相关政策出台,“B股2007年春节后正式实施股改”的消息纯属谣言,证监会将于近期发布澄清公告。

  目前状况

  B股市场是在中国资本市场尚不能完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为建立一条筹集外资渠道而创立的,它有效地解决了非完全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国际资本流动机制性问题。到2000年10月,共有114家公司发行了B股,累计筹集资金逾80亿美元。由于H股和红筹股在1997年以后更多地担负起境外融资的使命,B股的地位已经不是那么重要,自2000年10月B股市场就再也没有发过新股。2001年2月19日,B股市场对个人境内投资者开放后,这个市场在境外投资者大量淡出和境内投资者多半套牢之后已经缺乏激情少人关注了。市场调整趋势持续到2005年7月中旬,股指基本回落至开放前的水平。

  目前两市还有109家B股上市公司(有5家公司已经被终止上市),流通市值约仅200亿美元左右,相当于A股流通市值的6%,近1个月来的日均成交金额约1亿美元,不到A股日均成交金额的1%。

  投资机会

  我国已允许外商受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及法人股,也允许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买卖A股,去年开始又允许合资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境外股市。参照国民待遇原则,允许境内机构投资B股合情合理,也有助于市场的稳定,但目前似还看不到这个层面的创新举措。

  未来B股市场的机会还是在于A、B股并轨,同股同权的B股在市场上的价格远远低于其A股的价格。从86家A、B股公司最新的价格比来看,截至1月11日,经过汇率换算平均溢价率接近50%,其中溢价率在100%以上的股票有20多家。

  早在3年前,原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称,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基本可兑换需要五六年时间。当时笔者曾经认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完全可兑换之时,B股市场存在的必要性也就消失了,届时A、B股合并也会水到渠成。合并的方式可采取换股(同时有A、B股的上市公司)或增发A股回购B股(纯B股公司)的形式,相信B股市场终将圆满地结束其历史使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b股 | a股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