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私营经济增长 为何民间借贷利率下降(一家之言)

  温州是我国私营经济最发达地区,也是民间借贷的典型代表,昔日15%以上的高利率,如今已降至10%,而且空间正在缩小。调查显示,全国各地民间利率也呈下降的态势。

  应该说私营经济高速增长,资金理应需求旺盛,价格也会水涨船高,然而是什么原因导致整个民间借贷市场收窄,利率下降呢?

  资金宽松导致官进民退。

都说资金是稀缺资源,经济命脉,是永远的卖方市场,可现时摆在人们面前的景象却不尽其然,金融机构资金规模流动性过剩问题日益突出,根据人民银行的数据统计,到2006年11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3.44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同期人民币贷款余额2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很明显,存款增幅大大低于贷款增幅,贷存比为66.7%,这比商业银行正常的贷存比低将近10个百分点。

  在商业银行流动性资金充足宽松的环境下,积极拓宽市场营销就显得特别重要。因为集中向某一个企业营销贷款的风险性特别大,为了分散风险,提高安全性和效益性,众多商业银行大举开展个人消费贷款,统计显示,在人民币贷款中,居民人民币贷款余额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1%,是各项贷款中增幅最大的。

  同业竞争逼迫利率走低。资金市场也和其它商品市场一样,存在着激烈的竞争,目前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邮政储蓄、信用社等众多经营人民币、外币的所属机构遍布城乡数万家,都在全力营销自己的金融业务,特别是贷款营销已成为各家银行提高经营效益的当务之急,过去银行资金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而如今随着同业竞争的加骤老皇历已经时过境迁,银行资金要找个安全保险的婆家并不容易。为了减少贷款风险,各家银行都把目光瞄准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和其它个人消费贷款,而且为了争得竞争优势,都在打利率牌,也就是低价向个人消费贷款者发放贷款。

  积累增加造成需求萎缩。随着我国私人经济的不断扩张,个人资本的积累也在快步上升,过去人们常说的万元户,如今已被人称为贫困户,可以说我国有一部分人已经完成了资本的初级积累阶段,走向中级积累时期,也就是说已经有不少的人通过自己的资本积累能够完成自己所需要的投资,维持一定的生产和经营。如刘女士在创业之初,通过朋友向民间借贷30万元,创办了一家小型机械加工厂,通过几年的积极努力,小厂已经积累资本50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民间贷款,还积累起自有流动资金60余万元,已经基本满足了正常的生产经营,不需要再向民间和银行申请融资。

  总之,民间借贷的利率下降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对于促进多元化经济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应该说是民间融资市场的理性回归,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大力发展,民间借贷必将融入金融市场的大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间 | 贷款 | 资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