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提高准备金率对企业融资影响有多大(评论)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执行9.5%的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从2006年6月以来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意味着又有1600亿元锁进人民银行的铁笼子。

  2006年全年的新增贷款额逾3万亿元,远超人行设定2.5万亿元的目标。超额放贷即有着银行内部经营利益的驱动,也有着企业的扩张需求,超量放贷已导致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问题:如股市暴涨、楼市持续上涨、生活物价上涨,一些行业呈现产能过剩等,尽管宏观政策针对一些问题采取了对应措施,但在行业内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约束政策并没有得到积极的响应和落实,贷款依然增势不减,2006年上半年就几乎用尽了全年的信贷规模,下半年信贷增长仍然较快,一些企业,不顾大局利益,利用银行宽裕的信贷资金大搞重复建设,在公平竞争的口号下,利用一些政策优势、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地区优势大搞经营扩张,试图利用一切手段来挤垮同行企业,还美其名曰:市场经济,优胜劣汰。其实是“窝里斗”,浪费了国家和银行的宝贵的信贷资源。

  在这种形势下,中国人民银行新年伊始就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办法,对金融机构信贷能量进行抑制,这是引导我国股市和经济建设健康发展的需要,是防止部分行业出现过热和通货膨胀的需要。

  目前,我国企业主要融资方式还是依赖于银行的借款,从去年增加的贷款投向看,除一部分投向个人消费贷款外,主要还是投向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改造和扩张项目建设上,一些规模大、经营效益好、信用良好的企业集团更是受到银行的青睐,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得到政府和政策的扶植也得到银行的大量借贷。由于银行信贷资金的大力支持,企业资金一时出现宽松现象,使企业投资意向增强,出现一些盲目投资也再所难免,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投资规模依然过快过大,都与高速增长的信贷规模有着直接的关系。

  当前,企业在金融机构的融资主要来自借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和办理票据贴现等方式进行,这些都必须要有银行大量的可支配信贷资金作保证,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势必会削弱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从而给企业融资带来不利影响。

  这次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率虽然给企业扩大融资带来一定影响,但不会从根本上改变贷款持续增长的势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储蓄率将保持增长的态势,各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将会随着高速增长,再加上外汇的持续增加,人民币的社会供给量也会保持快速增长,这些都给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另外,银行为了自身的发展也会千方百计减少头寸,增加贷款投放,提高经营效益。

  从我国企业自身来说,在银行取得贷款已不是惟一的融资方式,随着经济多元化的发展,企业的融资形式已得到拓宽,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采取因地制宜、不拘一格进行多头融资,可以采取上市融资、入股融资、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票据融资、委托贷款融资等多种方式。

  外部融资对于企业的发展固然重要,但内部通过滚动发展也是企业实现良好经营的重要途径,我国许多民营企业的发展经验表明,依靠自身的力量、通过资本的积累也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人民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商业银行放贷能量相对削弱的情况下,广大企业更要自强自力,奋发图强,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更要面对挑战,把握发展机遇,通过自身优势,找准市场扩大融资,实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融资 | 银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