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维护企业无形资产的安全(观点)

  所谓无形资产,是指企业因过去的交易与事项而拥有的没有物质形态、受益期在一年以上、未来收益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资产,如企业的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商誉等。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市场竞争的加剧和顾客偏好的变化,无形资产对于企业越来越重要。

然而,由于无形资产的“隐蔽性”,一些企业容易将其忽视。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管理者必须把维护企业无形资产的安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主要的安全威胁。对于无形资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关注,我国是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讨论的方面涉及无形资产的性质、特征、分类、运营等,但对于企业无形资产安全问题的关注相对较少,这也导致了目前许多企业在无形资产安全方面屡屡出现问题。从实际情况看,我国企业无形资产的安全威胁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业已形成的无形资产在静止状态下受到威胁,如被盗、被侵权、失效、价值受损等。近年来,因工业间谍、人员流动而造成公司关键技术失窃的案件屡见不鲜,一些企业因未按时支付专利费或过期未办理商标续展而使专利权或商标权失效。二是无形资产在处置过程中受到威胁,如被贱卖、处置收入被贪污或截留等。三是无形资产在形成过程中受到威胁,如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过程中的浪费或“无用功”,员工发表论文葬送专利权,投入大量资金做广告而未进行商标注册等。

  影响安全的因素。影响我国企业无形资产安全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意识落后。在很多企业管理者心中,有形资产才是企业竞争的基础,因此往往舍得在有形资产上投入,而不愿在品牌维护、技术更新等方面做适当投资。实际上,企业的有形资产可以重置,其他企业也可轻易模仿,只有无形资产才能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我国许多企业之所以缺乏市场竞争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搭配出现了问题。二是外部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是一种常见现象,指信息在不同经济主体、不同人之间的分布是不均衡的。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企业的个别员工或部门就有可能利用他人不知道的“私人信息”进行“寻租”。对拥有大量无形资产的企业而言,无形资产的外部交易比较常见,如购买专利权、转让专有技术、许可商标使用等。在外部交易中,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有关人员就有“损公肥私”的机会。如利用管理层对无形资产行情的不熟悉,高价买入不实用或明显落后的技术,对外投资中把无形资产作价过低或少计股份等。三是制度漏洞。在不少企业,对货币资金、实物资产的安全控制比较关注,内部控制制度比较健全;而对无形资产的内部控制则不太注意,漏洞很大,这就给个别人以可乘之机。如一些企业生产经营混乱,没有相关的秘密信息类无形资产的管理制度,也没有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企业的无形资产存在很大风险。

  企业的应对措施。无形资产的安全问题现在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针对当前影响我国企业无形资产安全的主要因素,关键是要采取有效措施,以维护企业无形资产的安全。一是培养良好的无形资产安全意识。企业管理者应树立无形资产不安全会伤害企业核心竞争力、导致企业不能获得较高利润的意识,除了定期交纳专利年费、到期申请商标续展以及专有技术防偷盗等低层次安全控制,还要在竞争对手行动之前采取诸如申请防御商标、在有发展前景的国家申请专利和商标等措施。二是注意外部交易中的风险控制。企业拥有无形资产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发挥其创造利润、带来现金流的效用。在企业无形资产的外部交易活动中,如转让无形资产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对外投资、寻找合作单位开发新技术等,企业应尽量避免出现一个人或一个部门自始至终负责的情况,在无形资产交易的审批、经办、记账、出纳、审核等多个环节合理分工,加强监督,防止有关人员利用信息占有上的优势谋取私利,损害企业和股东的利益。三是加强激励和约束,培养员工的忠诚度。在一个企业里,合理的激励制度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严格的约束制度会增大有关人员的违纪成本。在无形资产管理方面,应该对直接为企业创造大量利润的技术人员进行奖励,以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应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企业 | 无形资产 | 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